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代表委员纵论解放思想

2014-09-17 17:09:41  
字体大小:【

 

社会科学界委员曾成贵谈如何加快落实报告精神。



省民进叶青委员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省民进叶青委员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2014年是改革年”,改革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不久前,省委全会通过的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道程序”。“第一道程序”如何启动?解放思想,对于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对于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有何意义?让我们倾听代表、委员和基层群众的声音。


    “一看二慢三通过”,要不得!


    武汉和平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崇胜最近碰到一件烦心事:公司旗下一家子公司在办理更名时,竟被要求提供外地股东的计划生育证明。


    2日,省政府召开市场主体座谈会,黄崇胜受邀参加。他以这件事为例,呼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


    为什么不能给市场主体开绿灯?省人大代表、湖北宏源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国平认为,根源在于“利益”,部门利益、行业利益甚至个人利益。“改革,就是要调整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要真心实意地让渡抓在手上的利益,让市场起决定作用,让市场主体更自由。”尹国平说。“‘一看二慢三通过’,要不得!”在湖北做了30多年生意,黄崇胜痛心地说。


    社会科学界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欧阳康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几轮经济发展浪潮,我们落后了,面临中部崛起机遇,湖北提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思路很好,关键是要真正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把蓝图变为现实。


    解放思想需要更新文化土壤


    有的地方、有的领域,为什么不愿改、不敢改、改不动?“我们走的路,不仅是历史上没有走过的,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走过的。”欧阳康说,对中国而言,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解放思想,进入新阶段,我们除了强调摸着石头过河,更强调加强顶层设计,这更需要改革、创新。“思想不解放,导致发展的潜能没有充分激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委决策支持顾问马哲军列举了束缚发展的“无形”牢笼:政府管得过多过细过死,企业活力难以释放;垄断行业过于强势,对民营资本产生挤出效应;准入门槛太多太高,弱化了个人的创业冲动……“首先要破除思维定势。”马哲军认为,政府要实现从管理者到服务者、从全能变有限的转变,使越位的归位、缺位的到位、错位的正位。他说,在深化改革上,一些思想观念的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体制内,这就要求政府部门以自我革新的勇气,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把过去习惯的、熟悉的、自以为是的思想观念改造掉、革除掉、抛弃掉。“解放思想需要更新文化土壤。”欧阳康认为,湖北地处内陆,长期以来形成的小农经济意识、小商品意识、小码头意识还未根本除尽,封闭保守的、官本位的、不利于改革开放创新的文化土壤较为深厚,必须大力弘扬发展文化、改革文化、创新文化。


    别让“第一道程序”成了“第N道程序”


    马哲军举例说,他在江苏昆山考察时,当地人跟他讲了这样一段往事:改革开放之初,江苏省对昆山的定位是大力发展农业,昆山却认为自己毗邻大上海,承接上海产业转移更有优势,于是,凡在上海没有落户的外资企业,昆山都一一对接;对外商的服务也做到细致入微,譬如,周末,会告诉他们附近做礼拜的教堂在哪里。“这就是真解放,真解放才能带来真发展。”马哲军说,解放思想提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还要强调,就在于一些人是假解放,嘴巴上解放,行动上不解放,使“第一道程序”成了“第N道程序”。


    对此,欧阳康也深有同感。他举例说,1+8武汉城市圈提了这么多年,实际上还是各自为政,连电话号码都没统一。


    怎样解放思想?欧阳康认为,首先要对湖北的实际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把国家政策用足用好,发挥地方人大的立法作用,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制定更加有利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律法规。同时,在社会管理方面更新理念,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为企业和个人发展创造更大的可能性空间。


    付明星:推动农业资源资本化


    “农业大省如何向农业强省转变?我从事农业工作8年的体会是:走市场化道路!”昨日,农业界别讨论现场,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农业局局长付明星畅谈农业经营模式、农业科技转化、农业资源资本化问题。


    付明星说,农业资源的资本化是推进现代都市农业跨越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种田养鱼是农民的直接收入,土地、山林、宅基地确权后,是农民的间接收入。借鉴和引入现代资本经营理论,最大限度激活农业资源资产,将农民的资产变为资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有利于破解农业发展资金瓶颈制约,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使城乡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壮大农业市场主体,还能推进农业城镇化进程。“在山西苹果种植园,有高校专门设置的研究院,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他呼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必须重视农业高科技,希望政府出台更多“干货”政策,鼓励农业技术人员创业。


    丁么明:创新市州科技市场机制


    “可考虑建立政府搭台、高校运作、市场主导、校企对接的模式,合作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让地方高校在市州产业科技创新中大显身手。”昨日,省人大孝感团代表、湖北工程学院院长丁么明提交议案。


    丁么明对创新市州科技市场机制感触颇深,并进行了深入调研。他发现,当前市州科技创新存在市场发育不完善、管理模式有偏差等问题,地方高校的科技创新优势难以发挥。他建议,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搭建好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由高校经营运作,完善研究院的法人治理结构,开放共享各种资源,加速科教优势转化。“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丁么明补充说,可建立按贡献分配收益的机制,让市场成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升级的沃土。


    陈大林: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


    16日下午,省政协委员、湖北银行董事长陈大林在经济界别分组讨论时呼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


    陈大林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就是“要让市场基础决定市场走势,把权力回归到市场”,从而改变由利率管制带来的资金价格扭曲的局面。目前,资金价格扭曲导致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企,另一方面,居民也不愿把钱存进银行。“最近央行决定放开银行贷款利率下限管理,贷款利率市场化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存款利率市场化更为重要。”陈大林说,存款利率市场化,才能形成更有效的市场价格机制及公平竞争环境。


    陈大林说,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是中国金融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可是,银行是高资本、高风险的行业,有些民营资本只看到银行的高利润,一哄而上,隐藏着极大风险。”他建议,政府要统一规划、研判,进行分类指导,加快建立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毛宗福:打破分割,医保只进“一家门”


    城镇居民办医保找人社部门,农村居民办医保得去找卫生计生委,需要医疗救助又得去民政部门。昨日,省民革毛宗福委员说,全省医疗保障制度分割在3个部门管理,看似多元并举,实际上却出现各自为政、政策相互不衔接等问题。他建议,优化职能配置,整合各种医疗保险职责功能,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医疗保障体系。


    毛宗福说,3套管理制度、3个运行程序、3张互不相连的信息网,使得一些急需救助的群众难以享受到便利、高效、优质的医疗保险服务。


    随着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转移,人在城镇,户口在农村,导致重叠参保现象出现。毛宗福说,在民政救助上,甚至还出现一些不法人员利用部门之间互联缺失的漏洞,通过欺骗手段套取资金。


    改革就要敢于对既得利益“动刀子”。毛宗福建议,医疗保障工作应由一个部门牵头管理,将以前经办医保工作的机构、人员、经费、管理系统、管理办法等全部整合,将现有医保制度简化为“一个制度、三个层次”,所有医疗保险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然后针对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设置3个不同层次的保险政策,以充分体现社会的公平性和资源的共享性,让更多百姓更好地享有医疗保险。


    邹进文:社会服务领域引入市场机制


    “西方发达国家第三产业比重占到70%,我省大约只占50%。”昨日,省民革邹进文委员建议,在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领域转变观念,引入市场机制,进一步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发挥市场机制不是一句空谈,得落实到具体领域。邹进文说,政府负责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好公平的问题,更多的问题可以交给市场解决。西方发达国家好的学校、好的医院,多数都是私立的,在国内刚好相反。教育和医疗等都要靠投入来解决,但政府“包办”投入毕竟是有限的,所以产生看病难、上学难等诸多问题。


    邹进文建议,充分调度社会资金,在私人办学、开医院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让市场机制“走进”社会服务领域,让各种要素活力竞相迸发。


    改革,要让老百姓真得实惠


    会场之外,老百姓对改革期冀满满。“不管啥改革,只要让百姓得实惠就行。”昨日,记者连线黄石市铁山区新村社区居民李爱叶,在电话那头,她的笑声清脆爽朗。


    李爱叶对改革的最初认识源自切身的感受。“社区没片警前,居民家经常被盗,过年前晒在阳台的腊鱼腊肉有时都被偷走。”


    2011年,黄石推行警务改革,原有的公安分局、派出所被撤销,逾八成警力下沉基层,治安巡防。


    李爱叶说,“这两年,白天出门放心,晚上睡觉安心。”“没有一茬接一茬的农村改革,也就没有咱们农民的好日子!”36岁的阳新县白沙镇平原村村民蔡惠珍原来一直在广东打工。2012年9月,家乡启动新一轮土地流转改革,让她看到掘金良机,回乡承包数百亩田地种起了金银花,去年纯收入30多万元,比打工收入翻了一番。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农村改革和发展有了新的战略部署。蔡惠珍说,“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吃了定心丸,打算扎下根来,带领家乡人致富。” (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