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4-09-17 17:09:46  
字体大小:【

(2014年1月21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4年1月16日至21日在武汉举行。


    会议听取、讨论并赞同王国生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会议审议批准杨松主席代表十一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陈天会副主席代表十一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会议认为,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中共湖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总任务和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竞进提质、效速兼取”工作总要求,全面提升和深化“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奋力推进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建设,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总体向好”发展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了良好开局,委员们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中共湖北省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了湖北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共湖北省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改革共识、参与改革工作、推动改革事业。


    会议认为,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推进湖北改革发展的高度,对过去一年省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各级党委加强和改进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协商讨论。委员们认为,2014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是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4年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工作总思路,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以改革创新总揽全局,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突破性进展;抢抓国家长江经济带、“中三角”建设等重大机遇,推进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努力形成多点支撑、充满活力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这些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努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任务十分艰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凝聚广泛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形成最广泛的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促进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的合作共事,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党关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发挥民族和宗教界政协委员作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住港澳省政协委员作用,不断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鄂港、鄂澳交流合作;密切与台湾社会各界的联系,不断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加强与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及海外留学人员的团结联谊,鼓励他们参与湖北现代化建设。按照国家外交工作方针和省委外事工作部署,深化对外友好交往,为湖北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指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中共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省政协要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完善知情知政、参会保障、协调配合、办理反馈、绩效评估、督查落实等协商工作机制;配合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共中央要求,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规范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更加活跃地组织开展例会协商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愿望和呼声,积极反映各界群众利益诉求,依靠群众推动政协工作。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展现人民政协的新作风、新气象、新作为。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使命、遵守章程、加强学习、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