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致辞

2014-09-17 17:06:19  
字体大小:【

 

(2013年1月2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阔步迈上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过去的五年,是湖北科学发展、激情跨越的五年。五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总目标,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全面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五年,我们深化省情认识,逐步完善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湖北的战略支点功能稳步提升。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道路,经济总量跃上2万亿的新台阶,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湖北在区域发展中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这五年,我们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扎实推进,承接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成果丰硕,湖北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持续增强。这五年,我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一大批富民惠民工程扎实推进,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明显提升。这五年,我们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加强社会管理和创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形成了激情奋进、共促跨越的强大气场。


    五年发展所取得的不凡业绩,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了全省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汗水。五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同心”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未来五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关键五年,是全面推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的关键五年。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后五年特别是2013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审时度势,牢牢把握“五个湖北”建设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竞进提质”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点和重点,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更加突出农业“重中之重”的地位,按照保粮食、强基础、兴加工、增收入、新农村的思路,夯实农业基础,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更加突出城镇化质量,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规划先行、产业支撑、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循序渐进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继续做大做强做实投资,为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打牢“硬支撑”。大力推进应用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化,加大催生和服务企业的力度,培育壮大企业和企业家群体,做大做强湖北经济的“硬脊梁”。大力推进解放思想,深入实施开放先导战略,深化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湖北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转变作风,全力狠抓落实,不断增强推动湖北发展的“正能量”。突出抓好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不断提高全省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实现美好愿景、创造美好生活,需要构建强大的发展统一战线,需要包括各界人士在内的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北新的历史征程中,努力做到“六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增进思想共识。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保持高度的政治自信,进一步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的伟大实践中来。


    更加注重围绕中心献计出力。紧密结合“五个湖北”建设的实际需要,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建箴言、出实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


    更加注重把握主题凝心聚力。多做团结鼓劲工作,多做化解矛盾工作,多做联谊聚智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巩固和扩大“湖北气场”,进一步形成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的强大合力。


    更加注重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按照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要求,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大力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


    更加注重提升履职水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在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完善科学制度、运用科学方法、提升科学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更加注重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要求,带头改进会风、文风和话风,用真抓实干的模范行动和卓越成效引领、推动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充分展现新时期荆楚人民和荆楚大地的新风貌、新气象。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党委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始终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进行部署和推进,更好地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我们的目标服务。要大力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的实效性。要积极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自觉接受来自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要认真采纳人民政协提出的真知灼见,真正使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成为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改进工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责任,我们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