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莫让中央一号文件成为“纸上桃源”

2017-02-10 15:42:40  
字体大小:【

 

    农业强则中国强,农村稳则中国稳。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这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思路的重大转变,倍受全国人民广泛关注。如何使一号文件中的一系列强农惠农红包,惠及到大多数普通农户,莫让中央一号文件成为“纸上桃源” ?笔者认为,关键在于上下同欲对标干,突出重点抓落实,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

 

    上下同欲对标干,头脑要真清醒。作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短板,只有“三农”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更可靠的坚实基础。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比如: 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说直白一点,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可以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结构升级、方式转变、动力转换”的紧要“关口”。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重农强农调子不能变、力度不能减;绝不能搞贪慕虚名、只说不做,甚至阳奉阴违的“假把式”。正所谓,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需要有“提纲挈领”意识,只有坚持新发展理念,转变农业农村发展思路,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工作才有抓手,破局才有思路。

 

    上下同欲对标干,目标要真精准。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水平;科学合理确定农村低保标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实现4G网络农村全覆盖;防止出现卖粮难;开展城乡垃圾乱排乱放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扶持一批乡村工匠;推进农村电商发展 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壮大新产业新业态 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等等,同时还明确了目标、方向、底线等重大问题。这既是中央派发的惠农“红包”,更是我们今年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为契机,抓住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干部配备等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关键措施,细化、实化、硬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要注重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搞强迫命令瞎指挥,不做损害农民权益的事,少一些干预,多一些服务,把更多决策权还给市场,让广大农民实实在在地提升获得感。

 

    上下同欲对标干,措施要真管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塑造中国农业未来的关键之举,是破解农产品供需结构性矛盾的迫切需要。应该看到,结构调整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一调到位、一劳永逸。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指出,要大力加强“三区、三园和一体”建设,强调高度重视新产业新业态,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繁荣开辟新路径。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是检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尺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战略性和战术性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牛鼻子”,打好“组合拳”。要根据发展农业新形势和结构性改革存在的问题,尊重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千方百计拓展增收新渠道、挖掘增收新潜力、培育增收新动能,全面推进农业各层次供给侧改革。

 

    上下同欲对标干,作风要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从这个意义出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就是一项重大的创新实践,而“三农”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来源于创新基础上的效率提高,关键的关键在于把创新贯穿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过程,在创新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下决心坚持不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真情、用真心、出真力,真正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上下同欲对标干,监管要真严格。国家连续14年把三农问题作为一号文件的主题,反映出决策层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面广,利益相关者众多。因此,农民盼望好政策,更盼望好政策不折不扣、不走样、不变形地得到执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善于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创新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解放思想,转换思路,建机制、定标准、抓考核,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用好市场需求这个“导航灯”,统筹运用市场机制和政策手段开展工作,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文件中的扶贫款项、惠民资金等,都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是用来兜底老百姓生活的最后保障。我们要创新资金使用机制和激励机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引入第三方的评估,加强资金管理和审计监督,筑牢各类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确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得起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号文件需要“一号”执行力。面对重大考验,不仅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突出重点抓落实;更需要我们有定力、有信心、有能力、有毅力,统筹打好“持久战”和“攻坚战”,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唯有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才不会成为“纸上桃源”。

 

    (当阳市政协党组成员  张天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