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在同心圆中找到民主监督的准星

2017-03-29 08:46:43  
字体大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古人有云,“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着眼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题中之义。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一个形式多样、方法多元、目标多重的复杂系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开展政协民主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是目的。正如俞正声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从协商式监督的要求和原则出发,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开展监督必出于公,秉持公心才能坚持真理、敢于担当;必出于和,和合包容才能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必出于诚,坦诚相见才能有效沟通、相互理解;必出于实,实事求是才能找准症结、破解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同心圆”中找到民主监督的准星。

 

    用秉持公心诠释担当。自古以来,公私分明一直是世人提倡的从政之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丁酉新春时指出:“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政协民主监督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通过政协组织,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的监督,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政协中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之间进行的互相监督。必须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谋划议题,坚持抓住关乎全局的主要问题,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选好议题进行民主监督,为分类分项解决相关问题提供参考。正所谓常怀“法度”之心,立处事之则;法度先行,才能天下为公。只有恪尽职守,才能坚持真理,始终把责任担在肩上。

 

    用和合包容凝心聚力。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自诞生之日起,便携带着爱国、参与、包容的文化基因。通过政治协商使不同意见,特别是在重大问题上的不同意见都能得到发表和尊重,在友好协商、反复研讨中形成最后共识,这一过程既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又顺应了政治文明发展的趋势。这就要求政协民主监督,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通过扎实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善于用实例、数据等作支撑开展调研监督,力求避免没有调查研究就笼而统之地提出意见,努力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只有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顺民心、合民意、有力量。

 

    用坦诚相见增进理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不同于西方政党之间相互监督的对抗性和排他性,更不是“权力分割”和“权力制衡”。其目的是为了帮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监督要真监督,监督应依章法。一方面要坚持平等协商,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尊重不同意见表达,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把协商民主贯穿于监督全过程;另一方面,要坚持增进团结,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三是要鼓励敢讲话、讲真话。既要求同存异,不断巩固已有的政治共识;又要聚同化异,在消除隔阂和分歧中形成新的共识。自觉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损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在监督中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确保政协民主监督的正确政治方向。

 

    用实事求是破解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就是要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古人云,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政协民主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键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求实效,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积极协商议政,为经济社会发展添助力、增合力。当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纵深推进,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必须明确监督的主要形式和方式方法。要善于通过政治影响力、协商的方式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拒绝冷漠和懈怠,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只有找准着力点,才能监督到关键处,监督到点子上,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让“软”监督出“硬”实效。

 

    用恪守规矩成就事业。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最重要的是要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级党委要把政协民主监督纳入党委工作总体部署。政协党组必须担负起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监督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加强与党委和政府监督机构的联系,形成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良性互动。积极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机制、新平台、新途径,为委员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服务和保障。政协委员作为各阶层的优秀代表,要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积极参加民主监督工作,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着力增强合作共事能力,始终珍爱和维护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不忘初心,续写荣光,在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协商式监督中,只要我们“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协助党和政府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必将画出团结合作的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当阳市政协  张天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