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弘扬首义精神 勇担历史使命

2021-10-27 07:55: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杨智  
字体大小:【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深刻阐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弘扬武昌首义精神,勇担新的历史使命,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延续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


武昌首义,湖北革命党人打响了震惊中外的第一枪,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这是湖北的光荣、是武汉的骄傲与自豪。无数荆楚儿女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流芳百世、彪炳史册的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百余年来,伟大的首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武汉儿女前赴后继,用奋斗和汗水将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对武汉的殷切期望逐步变为现实。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挫折,武汉人始终坚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坚守英雄底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所说:“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辛亥革命的光荣传统,弘扬首义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湖北武汉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弘扬首义精神,就要深刻认识辛亥革命以来百余年的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能走上伟大的复兴之路。迈进新时代,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进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族各界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弘扬首义精神,就要继承无数革命先驱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从孙中山先生首先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实现民族复兴理想不懈奋斗,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迎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迎难而上、奋勇搏击,凝聚社会各界共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湖北武汉高质量发展。


弘扬首义精神,就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和革命先辈为民生奋斗的革命情怀,坚定不移地增进人民福祉。孙中山先生对中国劳动大众充满了深切同情,一辈子为民生幸福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全国各族人民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履职为民的理念,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弘扬首义精神,就要继承和实现孙中山先生和革命先辈实现祖国统一的遗愿,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孙中山先生曾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成功解决了香港和澳门问题,努力推动海峡两岸统一进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进一步凝聚海内外所有华夏子孙的爱国情感,全面深化鄂台、汉台交流合作,扩大各界往来,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发挥积极作用。


回望来时路,“赶考”再出发。当前,湖北已将“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历史使命,写在“十四五”发展的旗帜上。武汉也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总体定位,确定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努力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目标任务。


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继承。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是我们这一代人难得的人生际遇和必须肩负的职责使命。孙中山先生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我们将铭记革命历史、秉承先烈遗志、传承首义精神、勇担时代重任,围绕“十四五”目标任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共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武汉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