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盼武冈城铁开到英山罗田 - 建言献策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建言献策

盼武冈城铁开到英山罗田

2015-01-30 09:11:49  
字体大小:【


    嘉宾 省政协委员、湖北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投资发展和经营管理部副部长吴思澜



    记者:您建议将武冈城铁延伸至英山、罗田二县,并与安徽的岳西、安庆铁路对接,是出于什么考虑?

 

    吴思澜:英山、罗田地处大别山腹地,至今没有铁路经过,落后的交通条件严重制约了地区经济发展,老百姓的呼声非常强烈。尤其是武冈城铁开通后,沿线的麻城、红安、黄州等地经济都有很大发展,英山和罗田的群众都很羡慕。英山和罗田共有100多万人口,外出务工人员往返都不方便。

 

    记者:如果仅仅为解决外出务工人员交通问题而修铁路,会不会代价太大?

 

    吴思澜:这只是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一旦城铁开通,将大大提升两地的区位优势,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以英山为例,县城周边就有四处温泉。我是英山人,小时候家里一根热水管、一根凉水管。有的河流,冬天里妇女在河边洗衣服,小孩就在河里洗澡。如果城铁能开通,英山温泉的美名一定能走出湖北,吸引来八方游客。

 

    记者:您为什么提出把这条铁路与岳西、安庆连接?

 

    吴思澜:这个提案,我是第三年提了。前两年都是出于“私心”,只是希望铁路能修到家乡。到铁路局挂职后,思路更开阔了。英山、罗田与安徽的岳西、安庆毗邻,是连接皖江城市带、长三角和武汉城市圈的重要纽带。目前,从长三角到安徽岳西、安庆的铁路已经贯通,杭州至安庆、岳西的城铁也已列入当地“十三五”规划,如果武冈城铁能延伸至英山、罗田两地并与岳西、安庆的铁路连接,武汉至杭州之间陆上交通距离将大大拉近,可在三小时内到达。

 

    记者:对于这个项目,您有什么具体建议?

 

    吴思澜:英山和罗田两地政府正在积极向上争取,力争该项目能进入湖北省“十三五”路网建设规划。希望省委省政府从关心支持革命老区的角度出发,适当修改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积极促成项目实施,并联合安徽省共同规划和立项,将其建成贯通鄂皖、联通沿海的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