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湖北政协主席杨松:区域政协联席会可助解重大问题 - 会议新闻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会议新闻

湖北政协主席杨松:区域政协联席会可助解重大问题

2015-01-30 08:59:23  
字体大小:【


摘要: 一份来自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提案《将汉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纳入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受到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得到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认真回复。

南水北调是热点,是百姓关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湖北作为主体水源地,面对环境、生态等的改变,该如何应对?记者将目光再次投向湖北。

在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接受中国网中国政协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资料图)  

中国网中国政协: 杨委员,请你谈谈湖北省政协在推动国家重点工程,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如何发挥作用?

杨松:政协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是建言,通俗讲就是用“说”的方式推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话语权。推动国家重点工程也不例外,以建言来资政。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主体在湖北,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又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和市县各级政协委员都十分关注这个问题。近年来,我们通过委员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库区沿线及库区以下经济社会发展、水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如2014年,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将汉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纳入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的提案,受到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有关部委与我们这些提案人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沟通,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回复;全国政协还组成视察团来湖北、河南视察南水北调工程,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当然有些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时间。

中国网中国政协:据了解,对于这种涉及区域性的重大问题,湖北省政协探索建立了一种工作方式,即区域政协联席会议。您推动建立的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在大别山区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否也会考虑用这种方式来推动呢?

杨松:最近我们召开了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有委员提出:与陕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协作,就南水北调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等问题开展联合视察调研。这种区域协作或联席会议的方式,只要有利于工作,我们都会积极尝试。

中国网中国政协:你在昨天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坦言,与全省各界群众和政协委员的期待相比,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切实加以改进,能否举例说明,怎么加以改进?

杨松: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有的是客观因素造成的,有些是我们主观上努力还不够造成的。比如,我在报告中讲的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议政建言质量还不够高的问题,既有客观的因素,也有主观的因素。

政协委员大多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参加政协调研的时间精力都有限,调查研究就很难深入下去。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比如在调研的时间上,我们与委员单位沟通,保证委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政议政;在工作机制上,我们加强系统联动调研,把系统内外的力量都调动起来;在调研的方式上,我们注重调研的连续性,将十个重要课题责任到人,连续做五年,每年做其中一个方面,一届下来应该很有收获;在调研的深度上,我们加强研究工作,既重视调查,也重视研究。这些措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当然提高调研建言质量是个永恒话题。

中国网中国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出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据了解,湖北省政协用手机报的形式向委员推送政协新闻,效果怎么样?今后还会采用更新的形式吗,如微信公众号、APP的方式?

杨松:我省政协从2013年12月开始用手机报方式向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市、县政协委员推送手机报政协版,受到委员的欢迎,既可以让委员了解政协工作,也是对委员履职的一种提醒。因为相当部分委员的手机还不具备接收微信的条件,所以我们暂时采用了手机报的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会采用更适合、更有效的方式来为委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