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新常态”下的责任担当 - 会议新闻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会议新闻

“新常态”下的责任担当

2015-02-10 16:55:35  
字体大小:【


    1月31日,为期6天的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掀开这块帷幕,展现出来的是一幅充满巨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画卷。700多名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32个界别齐心协力,围绕民主与团结两大主题,求实、奋进,努力绘就中国梦湖北篇的宏伟蓝图。


    继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启,2015年成为深水区改革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如何适应并面对从单一增长率到综合新常态的转变,强烈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激励着每一位委员认真思考、有力发声。“新常态”成为今年湖北省两会最“热”关键词。


    “好于全国、中部靠前,生产总值增长9.7%,增速在全国和中部继续居于前列。”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的致辞充满自信。“然而,我们目前的经济总量只是发达省份几年前的总量水平,还处于发展不够的爬坡时期。因此湖北在新常态下需要进行双重选择,即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扎实践行‘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的三维纲要。”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李鸿忠与全省政协委员推心置腹,再商新常态下湖北发展的思路、对策和路径。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李鸿忠致辞中的一句话,更是对全省政协委员一份沉甸甸的期盼和寄望。如何吃透发展规律,寻找新常态下的增长点?委员们分组讨论纷纷建言、提交提案踊跃献策、大会发言重点突出、联组讨论直言不讳。从创新驱动到科技转化,从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到全力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从生态建设到民生保障,从呼唤新作风到期待依法行政……委员们的声音声声入耳,句句入心,虽有“逆耳”,但求“共振”。


    新常态催生新思维、新作为。委员的发言受到李鸿忠多次肯定。这种肯定,不是恭维,更不是敷衍——


    今年,省直各部门竖牌整齐参加政协全会,听取意见建议;联组讨论积极回应委员发言;省委书记明确要求委员发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并希望政协委员把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作为今后民主监督工作重点,坚决肃贪反腐。


    新常态更催生新价值、新观念。会议期间,少说或不说无关痛痒的话被“点赞”,少谈成绩多找问题成“常态”。今年全会期间,会务更加简朴了,委员更加“低调”了,坐动车地铁参会多了,骑自行车上会也不觉新奇了。改变只有一个目的———带好责任上两会,当好民意的“发声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