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01-23 07:55:1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2022年1月22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履职尽责,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智慧力量。


截至2022年1月20日12时,大会共收到提案692件。根据《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经审查,立案675件,占提案总数的97.5%。按提案提交主体分,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513件,占76%;集体提案162件,占24%。按提案内容分,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46件,占51.3%;政治建设方面提案38件,占5.6%;文化建设方面提案69件,占10.2%;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65件,占24.5%;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7件,占8.4%。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方面,主要有推动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实施科技强省战略、打造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融合发展、建设农业强省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等提案。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有落实“双减”政策打造教育新生态、提升托育服务水平助推人口政策实施、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加快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省级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治理水平与硬件改造、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与保市场主体协同推进等提案。


在促进文化繁荣方面,主要有弘扬荆楚文化品牌、加快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打造“世界美食之都”促进楚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国家级红色旅游示范区等提案。


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主要有加快建设具有湖北特色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与应用体系、促进绿色双碳经济发展、加大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力度、构建多元化的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补偿机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城市垃圾资源利用等提案。


提案还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对外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大会闭幕后,对已审查立案的提案,将按有关规定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对17件未立案的提案,将转送有关部门作工作参考或以适当方式处理。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按平时提案审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