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做新时代的亲历者和实践者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有感

2017-09-12 17:15:52  
字体大小:【

 

    在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的前夕,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7月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如果不能紧紧把握时代的潮流顺势而上,势必为时代所抛弃,因此,要想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能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下几点:

 

    认真学习7·26讲话,就是看到时代发展的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矢志不渝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奋勇前进。自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标志着中国正在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人民群众的生活不断改善,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不断被解决,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为实现“中国梦”插上了理想的翅膀,而这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完成的。可以说,习总书记高屋建瓴的讲话为这个时代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是一条光明的康庄大道,唯有沿着这条道路飞奔向前,才能实现每个国人的中国梦,因此在讲话中我看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认真学习7·26讲话,不仅要通过学习看清方向,还要通过自身的实践去推动时代的进步。理论来自实践,指导实践,并接受实践的检验。实践是不断发展的,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也必须随之不断丰富和发展。荀子曰: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因此,即便有指路明灯指明了道路,但是要自己不实践,那么梦想永远都是梦想,而一旦行动起来,即便是山高水远,梦想最终可以变成现实。因此我们不能坐等,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验证理论,并以理论指导自己,最终成为新时代的实践者。

 

    认真学习7·26讲话,就是要不忘初心,无论时代怎么进步,都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之初的初心,那就是: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这种关系是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过程中形成的,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型政党关系,我们决不能因为时代的进步而忘记初心。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中共党员的谆谆告诫,而这种告诫同样适用我们民主党派成员,想想当初加入党派的初心,看看现在是不是做到了对民建的热爱如初,对民建事业的贡献如初,只有坚守初心,在困难中砥砺前行,才能无愧于这个新的时代,无愧于民建事业,无愧于自己!

 

    (民建武汉市硚口区  黄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