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工作新作为

2018-01-20 10:11:14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照亮实践,点亮未来。2018年是我们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的重要一年,我们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负重托,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干敢为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砥砺奋进,再展风采!


    第一,要强化学习,不忘初心,做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践行者。伟大的实践源自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人民政协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奋斗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政协工作的主线,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首要任务,把扎实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学习,学深悟透,深学笃用,真正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强大力量,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工作落实中高举伟大旗帜,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维护核心作为政协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最根本的政治规矩,自觉看齐追随,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步调一致讲大局,同心协力干事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履职基础;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定政治认同;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风清气正。要坚持把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部署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谋划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搞好建言献策的新举措、推动政协事业向前的新动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新时代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转化成为参加政协单位、人民团体和全体政协委员自觉自愿的共同行动。


    第二,要强化责任,牢记使命,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的推动者。新思想领航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人民政协既是凝聚共识的平台,也是贡献智慧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的重要论断。全县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抓住有利机遇,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明确要求,紧密结合我县改革发展实际,精选课题,精深调研,精准建言,广泛协商,持之以恒擦亮“季度协商议政会”履职品牌,力争在协商民主上有新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民主监督,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真正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挑战面前不畏惧,矛盾面前不犹豫,既要聚焦问题、又要深挖根源,既要研判现象、又要把握本质,做到开展民主监督有计划、有议题、有载体、有落实,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持之以恒履行政治使命,力争在民主监督上有新措施;要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理念,始终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出实招、献良策、建诤言,聚焦乡村振兴、产业转型、项目推进、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在需要时献策,在关键处建言,持之以恒与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共进,扎实履行职能, 力争在参政议政上有新亮点;继续发挥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广聚合力的优势作用,不断增进社会共识,汇聚起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力争在凝聚人心上有新成效。


    第三,要强化落实,砥砺前行,做为人民谋幸福的先行者。民意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县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庄严使命,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迈开大步向前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行动中释放潜能、奉献智慧、施展才干。要在把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下功夫。对标对表,知责尽责,明确目标任务、明晰路径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把大事难事做稳妥,把小事易事做精细,把“分内事”做出高水平,把“分外事”做出高境界,确保十九大精神在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行动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新时代县委县政府的新部署,准确把握“四个全面”建设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阶段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融入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之中,更加快捷地把智慧和才干融入到助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形成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协力同心的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分量、有见解、有力度的真知灼见,切实做到县委政府有号召,政协组织有响应,政协委员有行动;要在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上下功夫。始终胸怀“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的责任感,始终肩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持续关注衣食住行,维护基本民生;持续关爱生老病死,保障底线民生;持续关切安居乐业,聚焦幸福民生。持续把“123爱心接力助脱贫”活动作为委员履职载体,切实做到深入乡村“望”民情,倾听建议“闻”呼声,谦逊虚心“问”计策,把准脉搏“切”症结,广求良方“解”难题,真正用一言一行诠释委员职责,以一举一动演绎委员角色,凭一来一往凝聚鱼水深情,尽最大努力为人民群众解困难、排忧愁、办实事、谋幸福。


    新时代的蓝图,在砥砺前行中展开;新思想的光芒,在接续奋斗中绽放。在新思想引领的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更加光荣,职责更加神圣,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旗,时刻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干在实处,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披荆斩棘的攻坚力,善作善成的真本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永不懈怠,永续前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再展新作为,再谱新篇章!


    (竹溪县政协主席  尹熙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