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不忘历史 砥砺前行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有感





2018-03-26 15:34:36  
字体大小:【


1948年4月30日,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五一口号”可能对于很多人而言并不熟悉,甚至是陌生的,但是对于我们民主党派,正是“五一口号”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预示了一个崭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五一口号”是我们无法忘怀也不应该被忘怀的。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就是要提醒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种制度无论在建国初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期,都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政党制度。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认为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能在这个伟大时代碌碌无为,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梦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和奋斗,是我们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创造、奉献的实践,时代赋予了我们伟大的任务。


作为参政党的成员,我们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断强化参政意识,尽到参政党应尽的职责。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强国富民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另外,还要积极参政议政,通过民主监督,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群众基础,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梦”尽心出力。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载体,传承民建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同心同向的爱国为民情怀,明确时代责任,丰富多党合作实践,做到工作态度专心、能力水平专长、调研成果专业,为共同铸就“中国梦”添砖加瓦。


“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时期距离今天已经较远,但是其所确定的政治制度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步伐,只有时时牢记“五一口号”,才能不忘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也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而奋斗终身!

 

(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  黄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