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五一口号”的五大效力

2018-04-17 15:39:06  
字体大小:【


“五一口号”特指中国共产党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经毛主席修改后的全称是《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首先由新华社和新华广播电台于4月30日同时发布,5月1日和5月2日,分别由《晋察冀日报》和《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仔细研读,觉得气势磅礴,效力无穷。现陈浅见,以就教于同仁。


鼓舞力——激励了解放军将士。口号的第一条就是庆祝解放战争的胜利,向中国人民的解放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此时中国,华东野战军解放了山东全境;西北野战军收复了延安;林罗二将率领的东北民主联军歼敌15万,解放了四平;刘邓大军挺进了大别山;陈粟二将的部队取得了豫东和襄樊战役的胜利,打乱了蒋介石在中原地区的防御体系……人民解放军转入了战略进攻。“五一口号”的发出,极大地鼓舞了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的士气,“宜将剩勇追穷寇”,加快推动了解放战争胜利的进程。


威慑力——震慑了蒋介石集团。口号的第二条指出:“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蒋介石做伪总统,就是他快要上断头台的预兆。打到南京去,活捉伪总统蒋介石!”要知道,“五一口号”发布的当天,正是南京“伪国大”闭幕之时,总统、副总统就职。“五一口号”像惊雷闪电,划破暗夜长空,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号角,揭开了蒋伪政权覆灭的序幕。她是一篇战斗檄文,兴正义之师,扬讨逆之威,深深震慑了蒋伪之敌,加速了国民党旧政权的土崩瓦解。


感染力——感召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这主要体现在经毛主席修改后的第五条口号上。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就在5月1日当天,毛主席给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和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沈均儒写了亲笔信,以“兄弟”相称,和他们商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党派和原则、实施步骤等,对“五一口号”第五条作了进一步补充。听到电台广播里播放的“五一口号”,看到报纸上刊载的“五一口号”,加上毛主席的亲笔信,这些民主党派的领袖和无党派爱国人士都是感慨万千、充满喜悦,或本人或委托代表北上,参与建国大业。客观地说,这第五条是整个“五一口号”的核心所在,是“重中之重”,因为她催生了第一次政协会议的召开,也催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凝聚力——凝聚了广大人民群众。“五一口号”从第六条起,到第十八条,都是针对全国“职工”提出来的。第六条至第十三条针对“解放区的职工”而提;第十五条至十七条针对“蒋管区的职工”而提;第十四条则要求“解放区和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起来,建立全国工人的统一组织,为全国工人阶级的解放而奋斗!”这些口号,都针对各行各业不同的实际,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总的目标就是一个:团结起来,努力工作,打败蒋匪军,解放全中国。


号召力——号召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五一口号”第十九条号召“中国工人阶级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压迫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民主运动和职工运动!”第二十条表明:“向援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推动中国职工运动的世界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拒运拒卸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援蒋物资的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并肩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各国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致敬!”这是对中国工人阶级和各国工人阶级的号召,也是对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尊重。


最后三条,是结束时高呼“万岁”口号,强调了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三点。此不赘述。


“五一口号”计23条,一千三百余字,体现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代革命家敏锐的眼光、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方向、科学的措施和真诚的情怀。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至今读来,依然充满力量,受益匪浅。“五一口号”对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阳民建第一支部  李国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