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追忆历史  共创未来

2018-05-03 15:44:52  
字体大小:【

——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了从爱国主义向新民主主义的历史性跨越,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迈上了新征程,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克罗齐有一句名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要为当下做借鉴,所以不能仅仅是茶余饭后的消遣。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指出,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此,我们需要:


    1、始终坚定自觉地维护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首要的政治任务),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凝聚众志,复兴圆梦,关键在党(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2、始终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没有一种初心,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高尚;没有一种使命,比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伟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心更可宝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3、始终围绕中心,以服务为要,认真履职尽责。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赋予我们参政党及机关新机遇、新使命,同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要进一步把首要的政治任务,与深化政治交接、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习实践活动结合;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与服务全面加强参政党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党”战略结合;与牵住参政议政这个履职尽责的“牛鼻子”结合,对照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湖北发展实际,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坚持“突出特色,聚焦重点,注重质效,创建品牌”的原则,力求参在点子上、议到关键处。更好的服务农工党省委会聚焦高质量发展、“健康湖北”、“美丽湖北”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推进经济强省、健康家园、美丽家园建设贡献高质量建言成果。


    4、始终同事同心、合力同心,对照新时代对参政党机关建设新要求,系统推进全面加强参政党机关建设。 抓政治建设促固本强基;抓理论建设促思想武装;抓队伍建设促人才兴业、以为立位;抓能力建设促岗位创优;抓制度建设促规范运行;抓作风建设促严谨务实;抓廉政建设促风清气正;抓平台信息化建设促服务保障、能力与质效提升;抓机关文化建设(培育守正、求真、向善、崇美、尚和、创优的机关文化),促强化、内化发展动力,优化环境,把机关建设成为党员之家、职工之家,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用心、用智、用力,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最好的纪念 ,在我们参政党机关就是全员齐心合力、修德提能、提质增效、争创一流)。努力为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好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争光添彩。


附:中共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有感


五一口号春风吹,

民主建国众心归。

龙衮九章挚一领,

复兴逐梦新征催。


(湖北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严炳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