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做楼栋长的40个日夜

2020-04-10 17:17:52  
字体大小:【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了。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孝感也成了继武汉、黄冈之后的重灾区。我所在的孝感市孝昌县,这个离武汉并不远且人员大都在武汉务工的县城,接连上升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字无不在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从大年初一开始,我就在单位正常上班,每天为全县政协委员编发疫情防控短信息。2月6日,孝昌县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委派我到居住地花园镇桃源社区G3栋(我所住楼栋)担任楼栋长。

 

刚开始,我有一些思想顾虑,认为疫情这么严重,家中还有两个小孩,爱人也在乡镇卫生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万一我被感染了可怎么办啊?特别是桃源社区先后确诊8例新冠肺炎患者。但是看到全国各地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湖北,前来武汉集结增援,义无反顾、争分夺秒地抢救患者的生命,我们身边的社区干部、其他楼栋长们一个个精神抖擞、无所畏惧的身影,我也想通了,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疫情当前,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那也是应该做的,何况我还是一名县政协委员、党外干部,也要积极落实政协组织要求,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


真正进入角色,才知内里艰辛,首先要会“跑”。自当上楼栋长,感觉腿就不属于自己,每天要帮居民代购生活物资和测量体温。天天从家到楼上楼下再到超市,一天下来,2万步是经常的事,第一天我的脚就起了血泡;二是要“勤”。为了方便工作联系,我为居民们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定期在里面宣传防疫工作信息、个人防控知识等,认真收集大家的建议意见。记得我这栋有户居民,一家人非常谨慎,一开始我敲了3次门没有回应,只到晚上确认他们家亮灯后再去摸排,他们家才终于开门,通过我的耐心解释沟通,他们才理解配合我的工作,也逐渐认可了我。三是要“细”。在日常代购工作中要细致,由于大家的需求比较杂,我几乎天天跑超市,有时刚回来又有居民需要买东西,一般都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尽自己所能帮忙精挑细选。有时大家需求复杂,有时说某些菜买得不新鲜,不是他们想要的东西,我都一一记下来,虚心接受,下次再买时留心注意。回河南信阳老家过年的一楼居民老刘,由于道路封锁、交通管制,滞留在老家,他们委托我帮其电动车充电,从外窗看看窗台上晾晒的腊肉腊鱼、把门窗关严实;在安陆走亲戚而不能返回的高女士委托我去社区开接收证明等等,我都一一照办,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我有时也有点抱怨心理,有时部分居民忘了付钱或者少掏钱,我只能自己“吃亏”。但推心置腹,换位思考一下,也想通了,既然组织上派我们来服务社区,帮助居民,我们唯有默默无闻把工作做好,把楼栋长“服务员”的职责履行好,赢得群众的认可才行。基于这种观念,我一直恪尽职守,把居民当亲人,用心来服务,也逐渐赢得了群众们的认可。


要说担任楼栋长的体会,这一个多月,一句话:累并快乐着!在这一个月的时间中,我认识了新的朋友,增添了新的群众工作经验,特别是学会了如何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我们的工作尽管琐碎,但事关群众基本生活,是非常时期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正如一线医护人员奋力抢救患病者一样,我们在社区做一点小事,使大家安心居家,不聚集,不外出,减少患病风险,也是为国家做贡献。每当听到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加以赞赏时,我的心里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孝感、孝昌能取得现在疫情防控向好的成绩,我为能从中做一份微薄的贡献而欣慰。 

                                            

采得百花酿成蜜,为民辛苦苦也甜。小小楼栋员,为民不惧难。如沐春风里,赢得众人安。特别是我有幸被选上桃源社区“最美楼栋长”,是给予我的最大肯定。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柳绿桃红,莺歌燕舞,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待彻底打赢新冠病毒战疫之时,伟大祖国和人民必将再次迎来一个璀璨明媚的春天。


(孝昌县政协  仇国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