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疫路逢春,我心向暖

2020-04-16 15:19:33  
字体大小:【

岁入严冬,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一位冷酷无情的不速之客蹑手蹑脚地潜入江城——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一时之间,武汉、湖北乃至全国,硝烟弥漫。国难当前,无人可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而我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和老政协常委,在疫情危机时刻,更应不忘本分、身先士卒。


除夕年夜,我所在单位秭归县统计局作出“机关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全部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后,我连夜赶往梅家河乡接回年幼的外孙,而后全身心投入滨湖社区丽晶城小区和县农业局旅游局宿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我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所说的“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严格按照政府、社区及单位的统一部署,听指挥、见行动,与全局同事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扎实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努力维护社区稳定。


病毒肆虐,每日铺天盖地的新闻信息充斥着眼球,持续攀升的数据,无时无刻不让人揪心。但即使身处幽暗,我依然笃信光亮的存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防控部署重要决策,我与同事们展开了“敲门行动”,逐户逐人全覆盖地登记摸排,以便精准地掌握小区居民的流动情况;我深入居民家中宣传防疫知识,为老百姓答疑解惑,让更多人了解疫情的动态和当前疫防控的形势,提高群众防疫的警惕性;我积极参与小区24小时轮流值守,检查进出小区人员和车辆的出入凭证并测温登记,督促物业保安做好小区病毒消杀,定时在小区内巡逻,劝导居民戴好口罩、不聚集、无特殊情况减少外出。在小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后,我与物业工作人员分工合作,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对颇有微辞的业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耐心消解居民心底的戾气;在超市采取无接触配送模式后,遇到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便主动帮忙送菜上门,用行动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疫情防控从来不易,但越是艰难,越需要一份坚韧与担当,纵使病毒带给我们太多的沉重,我仍怀揣着所有的期盼,极尽所能,无忧不惧。


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往矣。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又或是从月明星稀到朝阳初上,我虽不及医者怀仁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却始终怀着一份“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丹心赤忱,身体力行。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竭尽全力,遵守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职业准则,努力充当好小区“战斗员”“宣传员”和“守门员”的角色,为老百姓寻得更多的便捷。即使微不足道,无人在意,我也暗自欢喜。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秭归县慈善总会开展了新冠肺炎爱心捐赠活动,各地爱心人士纷纷响应,积极捐赠。我与家人亦踊跃参与,聊表寸心,希望能为秭归的疫情防控工作略尽绵薄之力。期间,我鼓励女儿参加秭归志愿服务队“小城大爱”爱心组织,看顾好外孙,让她无后顾之忧,心无旁骛地筹集物资,支援前线;在女儿联系外地爱心企业购买水田坝乡脐橙用于捐赠时,我找熟人打听果农信息,为她出谋划策。也许我所能给予的帮助犹如沧海一栗,微乎其微,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世界,虽然存在着寂灭的悲哀,但永远有新生的希望。回想二月的秭归,空城寂寂,街道向晚,跫音难响。疫情虽阻挡了行人的脚步,却无法阻止暖春的到来。而今,小桃初发,木兰返青,蔷薇暗结,这一切的美好都在如约而至,一切的浪漫都将是岁月静好的延续!


 (秭归县九届政协委员、县统计局  王翠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