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精准扶贫结“穷亲” 分类帮扶提实效 - 精准扶贫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结“穷亲”  分类帮扶提实效

——襄阳市樊城区政协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2018-06-08 15:44:48  
字体大小:【


无论再忙,每隔一段时间,襄阳市樊城区政协主席汪自亮都会抽空去50里外的樊城区牛首镇陈李湾村李发礼和李健修家走“亲戚”,力所能及地帮助这两家人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也因此与这两家人结下深厚的情谊。


今年3月份,在樊城区委安排下,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樊城区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同步于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樊城区政协制定下发了《区政协机关干部帮扶贫困户精准脱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完成1个贫困村和28户129人的脱贫任务。政协22名机关干部承担了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任务,与贫困户结下长久的“亲戚”关系。樊城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帮扶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坚持“常去亲戚家走走”的工作方式,做到“人到户、情到户、措施到户、效果到户”。


政协主席汪自亮要求机关干部在充分了解贫困户家庭生活经济情况的基础上,尽心尽力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家庭诉求,并由机关组织专班,将28家贫困户的情况精准分类,认真研判,精准施策,由政策兜底,注重能持续“造血”的产业扶贫和“扶志行动”,把满满的真情注入精准扶贫工作。


目前,28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以及帮扶方案已出,下一步樊城区政协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贫困群众采取针对性帮扶。首先保证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积极争取政策,确保他们不愁吃、不愁穿和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以及住房安全基本保障。


其次对于那些具备劳动能力但是缺乏发展机会的贫困群众,为其提供可持续的发展机会;对于受自身条件所限无一技之长的群众提供较低门槛的工作岗位;对于因病、因灾、因学致贫的,及时予以相应的社会救助;对于缺乏劳动能力的,用社会保障进行覆盖兜底。再次,完善激励机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再次,发挥政协组织优势,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襄阳市樊城区政协  潘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