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五峰县政协机关“六个强化” 助力脱贫摘帽大决战 - 精准扶贫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精准扶贫

五峰县政协机关“六个强化” 助力脱贫摘帽大决战

2019-02-22 15:39:44  
字体大小:【

2019年是五峰整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的一年。全县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后,县政协迅速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精神、研究举措、部署任务,要求机关全体帮扶责任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细的帮扶措施、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脱贫摘帽大决战中去,为全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政治担当

脱贫摘帽是五峰2019年的头等大事,是输不起的人民战争。政协干部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打好打赢攻坚战。五峰作为全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如期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与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会,既是兑现党中央庄严承诺的政治任务,也是21万五峰人民的共同梦想。政协干部务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脱贫摘帽大决战摆在首要位置,把联系村、帮扶户作为第一任务,决不拖全县脱贫摘帽的后腿。


二、强化帮扶责任

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的基础上,要针对6个村的脱贫出列实际,围绕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重点指标,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全面履行和落实帮扶责任。要突出产业发展无劳力、打工增收无能力、政策兜底无法达到收入目标的贫困户,重点推进,合力攻坚,背水一战,脱贫之战中不掉一个户,小康之路上不落一个人。驻村工作队要严格做到吃住在村、工作到组、服务到户,坚决防止“走读”和飘浮;分队长要认真履行“五项职责”,一个月统计分析一次帮扶责任人的工作情况,一个季度召开一次小组会,一年内完成组内所有农户的走访任务;帮扶责任人每月入户要达到两天,不折不扣完成月度攻势任务。


三、强化工作举措

要在直面问题中提升帮扶能力和脱贫信心,不折不扣落实到户到人的各项政策,确保扶贫政策惠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因户制宜研究产业发展措施,重点围绕全县“一茶两中五园”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坚持长短结合,着眼以短补长,确保一户有2个以上增收产业;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产业发展能人的带动作用,把产业基地向联系村延伸,把产业服务向联系村的贫困户拓展,把贫困户牢实、稳定绑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上。要扎实抓好各项基础工作,突出“人、档、网”的精准和一致,做到情况清楚、数据准确、逻辑合理、填写规范、档案健全。


四、强化工作纪律

实行政协机关帮扶工作月攻势月调度月例会制度,坚持主席会议、精准扶贫研判会议、帮扶工作调度会议合并召开,一月一次。印制政协机关干部扶贫工作日志,人手一册,一次一填写,一月一审签,一月一汇总,一月一上报。严格执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律,全面落实省委“十个严禁”,深入贯彻县委“九个不准”,严防精准扶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防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防精准扶贫中的不正之风问题。


五、强化工作保障

严格落实用80%的时间、80%的精力抓脱贫摘帽的要求,履职尽责围绕脱贫攻坚来开展,服务中心围绕脱贫决战来落实,工作实绩围绕脱贫摘帽来展现。调整机关经费使用方向和保障重点,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所需的车辆安排、经费支出,在此基础上,另外给6个村各安排2万元脱贫攻坚工作经费,用于支持联系村产业发展、纠纷协调、疑难解决、走访慰问等。充分利用政协统一战线工作优势,整合一切可用资源,支持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村的脱贫摘帽工作。


六、强化统筹协调

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入户联系上,着力做好政协机关、所涉乡镇、行业扶贫主管单位、项目建设业主与政协联系村之间和分队长与帮扶责任人之间的统筹协调工作,确保衔接畅通、跟进及时、工作落实。加强政协机关与其他帮扶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促进全体帮扶责任人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行动同一,确保户脱贫的帮扶责任落实落地。

 

                (五峰县政协  周诗泉  王义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