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赵良栋:情系老茶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 - 精准扶贫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精准扶贫

赵良栋:情系老茶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

2019-07-12 17:28:40  
字体大小:【

老茶村,这个地处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山沟沟里的小村庄,曾是全省有名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6户,603人,占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荒山、杂草、泥巴路,山上电视没信号,电话打不通,吃水靠肩挑;村民中有近八成常年在外务工,放眼望去,全村几乎找不到一个青壮年;村集体收入为零……


2015年10月,九三学社湖北省委进驻老茶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三年多时间过去了,昔日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老茶村,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到户,万亩产业基地郁郁葱葱,油茶挂果、药材举缨,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就业。2018年,村集体收入1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万元,同年12月,老茶村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摘帽考核验收,并被来凤县委县政府授予“红旗村”称号,该村三木林农合作社荣获恩施州“示范社”称号,九三学社湖北省委荣获“湖北省支持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这其中,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赵良栋功不可没。


老茶村产业扶贫“追梦人”

2016年,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科技部副部长赵良栋听从组织安排,来到老茶村投身驻村扶贫工作。当时,赵良栋已经54岁了。


初到老茶村,望着破败的村庄和贫穷的乡亲,赵良栋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深知,要改变老茶村落后的面貌,就必须找到一条适合发展的道路。


老茶村有一万多亩荒山荒坡,靠山吃山就是很好的出路!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探讨了想法——利用九三学社人才和智力优势,建立农业支柱产业,让老茶村的“茶”字得到诠释。


工作队请来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土肥站的专家,多次到老茶村实地考察走访,测验土地成分、酸碱度、水含量以及天气状况,查阅相关资料。在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油茶为主产业,药材为副产业。以药材生产推进油茶抚育,以药材的短期收入支撑油茶长达7年的幼林管理,探索形成以短养长、长短结合、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油茶基地建设模式。


模式一经确定,市场主体引进就提上日程。工作队走村串户,发现该村14组外出创业成功人士郑方针有返乡意愿,但顾虑颇多。通过多次交心,分析鼓劲,郑方针最终同意回到家乡,带领广大村民共同致富。


产业基地建设之初,虽见到一些成效,但后续推进乏力。赵良栋多次与村支“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和郑方针本人磋商,还请社内专家指点,得出必须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才能让产业永葆活力的结论。在他的努力下,组建了三木林农合作社,并形成“合作社+村民+村集体”的“6:3:1”的利益共享机制,使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快速推进,合作共赢的热情空前高涨。


赵良栋曾动情地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让老茶村的村民富起来,笑容多起来,村容美起来”。如今,他的梦想正照进现实,以老茶村为核心的万亩油茶、药材基地蓬勃发展,通过油茶、药材产业的持续创收,为老茶村全体村民、特别是1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可靠经济来源。


“引凤出山”的宣传员

2018年下半年,老茶村的中药材喜获丰收,三木林农合作社理事长郑方针却忧心忡忡,如何让太子参、柴胡等中药材走出大山,成了迫在眉睫的难题。赵良栋想,何不利用电商平台,将全县农产品整合起来,线上线下齐动作,以武汉为主阵地,销往全国各地,真正做到“引凤出山”。


说干就干,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通病,赵良栋在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的支持下,响应国家支持消费扶贫的号召,积极向湖北省民政厅、当地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争取,以三木林农专业合作社为基础,联合全县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组建了来凤县农产品“引凤出山”消费扶贫电商平台。


依托电商平台,来凤县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省直定点扶贫单位,走进武汉百步亭、常青花园、南湖花园等百家社区,开展“以购代捐”巡展。赵良栋的身份变为“引凤出山”的宣传员,销售农产品毫不含糊,对凤头姜、藤茶等来凤土特产如数家珍,对太子参炖鸡、富硒大米饭、山区炕土豆等特色食物了如指掌,经常进行推介,农产品销售数据一路飘红。


从2018年12月平台启动以来,线上线下来凤县销售农产品300多万元,惠及包括老茶村在内的57个贫困村。以消费扶贫模式把来凤县绿色富硒农产品送到城市居民的舌尖上,又把城市居民的温暖带到山区农民的心坎上,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自信力”“内动力”和“创造力”。九三学社省委牵头的“引凤出山”电商平台,扩大了农产品销路,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效益看得见,村民们精神抖擞、干劲十足。


美丽乡村“规划师”

美丽乡村不是纸上图案,要靠科学规划打基础。赵良栋深知这一点,他与“村支两委”一道,紧紧围绕中共来凤县委“推进新跨越,建设新农村”工作的主线,结合老茶村的实际,认真谋划乡村振兴规划方案。


赵良栋请来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主要领导和规划设计专家,按照科学布局、因地制宜、注重产业的辐射效益等要求,科学编制老茶村乡村振兴规划,将其作为来凤县乃至全州、全省的示范推广;同时,注重老茶村“三产”融合,以全域旅游的视角来规划,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真正实现产业兴旺,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


规划实施之初,考虑到老茶村基础设施薄弱,赵良栋利用各种资源,甚至还动用了个人人脉,殚精竭虑为老茶村找市场、找项目、找资金、找技术、找人才……经过近4年的努力,在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的大力支持下,引来各项资金3300多万元,完善了老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使老茶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老茶村,水泥路通村通户通产业,村民吃上了安全水,用上了安全电,住上了安居房,村小学、村委会翻修一新,还新添了蓄水池、农产品仓库、冷藏库。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备,外地取经的单位络绎不绝。待油茶挂果时,茶油深加工将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待芍药花开时,将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为乡村振兴绘就了一幅宏伟的蓝图。美丽富饶的老茶村正在武陵山区悄悄崛起。


“老茶村需要我”

不论是身处机关,还是走进基层,对待工作,赵良栋毫不懈怠。在老茶村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坚持吃住在村里、工作在地头,常就生产中的问题现场指导,为村里油茶产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本就慢性病缠身的赵良栋,由于工作繁忙时常常忍饥耐渴,再加上水土不服,又患上了肾结石。旁人劝他休养,他总说:“老茶村需要我,我一天见不上乡亲们就心慌。”


老茶村的扶贫工作几乎占用了赵良栋全部的时间和精力,他一心扑在老茶村,而回报给自己亲人的,只有深深的遗憾。赵良栋的父亲身患重病,缠绵病榻一年多,赵良栋只能每月抽周末回去看望一次。2017年4月,父亲病情加重。当时正值老茶村创建国家木本油料示范基地的关键期,他把照顾父亲的重任交给弟弟,连父亲几次病情危重时,他都是来去匆匆。父亲故去,想到自己没能在父亲活着时尽孝,他抱着遗像涕泪泗流。丧事一毕,安顿好80多岁的母亲,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老茶村,继续投入到老茶村的帮扶工作中。


这就是赵良栋,他有强烈的政治责任心,有扶危济困的爱心,有敢打硬仗的信心,更有滴水穿石的恒心。在老茶村帮扶工作中,他充分利用自己业务精湛、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以“绣花精神”高标准完成扶贫任务。提起他,老茶村的干部和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他还两次荣获来凤县“扶贫标兵”的荣誉称号,并被省驻村工作队办公室评选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工作队员”。


现在,赵良栋又马不停蹄地开启了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与老茶村村支“两委”“尖刀班”和合作社的同志们一起,为老茶村在未来五年突出“四强”,落实“五化”,建成“两个基地”的蓝图奋斗。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宣传部  蔡文怡  王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