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心系脱贫攻坚 一心为民谋福——襄州区政协驻张家集镇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 精准扶贫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精准扶贫

心系脱贫攻坚    一心为民谋福——襄州区政协驻张家集镇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2019-08-05 17:36:28  
字体大小:【

无数次的拉家常、讲政策,他们不再是百姓眼中的“新面孔”;无数次的送温暖、解民忧,他们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心间;无数次的顶着星空、踏着月色走访,他们毫无怨言。他们用激情与赤诚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用拼搏与奉献奏响了脱贫攻坚战的最强音。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他们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攻城拔寨的气魄,奋力向脱贫摘帽发起全面总攻。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襄阳市襄州区政协18名突击队队员牢记组织重托,坚持“身入”“心入”,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爱心,结合张家集镇中营村、何岗村、周垱村实际,实施项目协调、资金帮扶和种植养殖扶持,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先后筹资或协调资金360多万元,奏响了襄州大地脱贫攻坚战的恢宏乐章。


一、扶智扶技,增强造血功能。襄州区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每月一次的例会上必须听取汇报、进行安排部署。区政协主席刘畅经常深入扶贫联系点中营村、何岗村、周垱村走访调研。秘书长杨起平坚持每月两天一夜吃住在联系点。驻张家集镇工作队更是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广泛开展活动,凝聚人心、温暖民心。以“支持乡村振兴 助力精准扶贫”为活动主题,组织农业、人社、民政、扶贫等20多家单位和医卫、科技、法律等方面的政协委员和专家,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当地群众送去了实惠及“精神大餐”。累计赠送药品、消毒液、种子、农药、果树苗、科普书籍等价值25万多元。“三送”活动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和实惠,深得当地干群好评。结合实际,扶贫先扶智,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活动。联合襄州区农业局农技专家,对中营村5个组进行土地测土配方,根据土壤土质情况,由农业专家撰写一份科学种植技术指南,打印成册发放到285户农户手中,引导全村干部群众实行科学施肥,科学种田。邀请襄州区农业局农技人员、襄阳万农达花生专业种植合作社就小麦秋播、起垄花生种植为贫困户田间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全村每户选派一名明白人参加培训。通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使每个劳动力有拿手技术,达到增产增效增收、以科学生产促进脱贫和整村推进的目的。


贫困户郭开英说:现在政策好了,各级领导把我们老百姓放在了心上,我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政府!


二、多方筹资,筑牢致富根基。襄州区政协工作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360多万元,区政协办公室先后向张家集镇三支办划拨脱贫攻坚帮扶资金16万元,为中营村贫困村出列、户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工作队长陈朝元先后5次到襄州供电分公司向公司总经理、分管业务的副总经理沟通协调中营村电力改造问题,最终襄州电力分公司投资148万元,为中营村新增2台300千伏变压器、增容1台变压器,并对中营村进行低压延伸500米,解决了1000多亩耕地旱涝保收,为全村150户(含贫困户)户平年增收5000元。陈朝元还利用政协平台和自己资深人熟的优势,经常性地向襄州区扶贫办汇报沟通,争取帮助支持。先后为张家集镇中营村、何岗村争取修路项目资金97万元,修通水泥路3公里,砂石田间作业道路3.6公里,解决了村民出入难。为中营村争取打机井项目资金27万多元,打机井5口,增加旱涝保收面积1500亩。


贫困户孙传胜说:扶贫工作队为我们修路、打井、电力增容、低压延伸、引进扶贫产业项目,干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感谢工作队!


三、产业拉动,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襄州区政协驻张家集镇工作队通过对中营村进行深入调研,发现中营村属于岗坡地,土地面积大,严重缺水,种植常规农作物抗风险能力差、收入低。如何才能让中营这个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成为摆在工作队面前的一大问题。经过召开村组干部座谈会、入户走访广泛征求意见,有人提出毗邻的枣阳市七方镇农户种植艾蒿收入可观。工作队长、中营村第一书记陈朝元通过向农技专家咨询、查阅相关资料,决定带领张家集镇、中营村干部一同到湖北蕲春县——李时珍的故乡实地考察蕲艾种植项目。他先后三次前住蕲春学习考察,并通过熟人找生人,联系到枣阳籍在蕲春担任蕲艾产业开发办副主任杜伟。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他发现种植蕲艾不打药、施肥少、成本低、收入高、脱贫快,亩平纯收入可达3500元。结合调研情况,他对中营村13户贫困户进行引导、鼓励种植蕲艾,并按种植面积购买种子免费赠送农户,2016年试种了30亩。为发展扩大这一脱贫产业,工作队积极向襄州区扶贫办汇报沟通,襄州区扶贫办把贫困户种植蕲艾纳入全区扶贫项目,每亩补助500元。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措施广泛宣传发动,目前尝到甜头的中营村农民蕲艾种植面积已达300多亩,走进中营村田边路边、农户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种植的蕲艾。带动辐射周垱村、何岗村30多户贫困户种植蕲艾50多亩。同时,争取蕲艾产业扶持资金25万元,在中营村建成一个蕲艾产业加工厂,为管长久的扶贫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组织成立了艾今朝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工作队牵头与蕲春县签订了蕲艾回收协议。2018年,合作社以每亩500元价格在中营村租地200亩种植蕲艾,其中涉及18户贫困户,这些贫困户在合作社有三项收入:每亩土地收入租金500元,按每亩6%的利润保底每亩72元进行分红,以及田间管理、打工的收入。仅2018年,加入合作社的18户贫困户在合作社田间管理、打工的收入9万多元,人均3500元,分红1.38万多,户均767元。


四、因户施策,提高帮扶实效。襄州区政协工作队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贫困户实际,采取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帮扶。首先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机关18名党员干部开展联户结对帮扶。结合每年的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行动、“扶贫日”等开展深入调研,并按姓名、身体状况、政策落实、经济收入、个人意愿等制成走访调查表,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调研。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尹九菊、赵长圣、何发明、宋春生等10户贫困户有养牛、养猪、养羊、养鱼意愿,1户有种植鲁花花生意愿。对此,工作队积极向襄州区政协办汇报,通过召开秘书长办公会议进行研究,区政协办挤出资金9000元,按每户800元至1000元进行种苗扶持。今年,又通过“四方会商”了解到中营村、何岗村、周垱村13户贫困户有种殖养殖意愿,区政协办又专题召开秘书长会议进行研究,对这些贫困户进行帮扶。结合中营村有16位在江苏、福建、武汉等地做电信工程老板的实际,工作队与村组干部一道,通过亲戚、朋友、邻居等积极与他们取得联系,开展劳务输出,先后将13名贫困户推荐外出打工,每人年纯收入达3万多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安排5名不能外出打工、家庭又特别困难的贫困村民为村保洁员,每月按400元左右绩效发放工资,年增收近5000元。


积极鼓励和引导全区企业界的政协委员、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开发,实行自愿选择、定向帮扶。2015年10月10日,携手森德润、天润、红牡丹、顺发等6家企业,为张家集镇中营村送去价值3.7万元10吨史丹利小麦专用化肥、400斤硼肥,解决了少数特困户秋播种子空白下地的问题。同时在张家集镇三支办设立专户,由企业家、政协委员、爱心人士捐款10万元设立扶贫专项基金,用于对贫困户进行奖励和帮扶。


五、关注民生,切实为民谋福。每年春节前夕,襄州区政协驻村工作队对包保的三个村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先后发放慰问金24500元,米、油等物质价值10000多元。2015年6月24日,联合襄阳本昌钢材城、襄阳市钢材商会为张家集镇何岗村小学送去价值5万多元的课桌椅120套,解决了何岗村小学学生上课无桌椅的难题。联合襄州区书法美术家协会到精准扶贫联系点中营村开展文化扶贫送春联下乡活动。为村民书写吉祥幸福、宣传党的好政策的对联300多幅、“福”字100多幅。协调区林业局帮扶价值6万元的红叶石兰1500株,解决了中营村3公里道路绿化问题。


建档立卡贫困户孙银杰患有精神病,长年住在精神病院,其妻不堪重负2015年离家出走,至今未与家人联系,留下一对未成年儿女,家庭重担落在其70多岁的父母身上。2019年3月,襄州区政协秘书长杨起平、工作队长陈朝元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其家2间瓦房倾斜脱离主体,北山墙裂开约5公分,认为是危房,现场与孙银杰父亲进行沟通,通过危房改造申报进行改造,其父亲当时答应危房改造资金以外的资金自筹。后经住建部门上门鉴定为D级危房。这时其父亲说:房屋改造需要资金4万多元,危房改造资金只有1.75万元,缺口近3万元他一分没有,不改造打死算了。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反复上门做工作,他一口咬定没钱。工作队无奈找到村组干部、与他相好的亲邻帮助做工作,他依然坚持自己年老体衰,能保证孙子孙女有口饭吃已经不易了。面对这种情况,工作队长陈朝元2019年7月1日再次上门,一是宣传危房改造的好政策,机不可失。二是给他讲述孙子孙女渐渐长大成人,好日子即将到来,要为孙子孙女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让他看到希望。三是借助政协平台优势,组织企业家、爱心人士一同上门感受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企业家表示危房改造后奖励2万元。工作队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入细致地做工作,最终使孙银杰的危房改造问题得到解决。


2019年6月4日,中营村村干部向工作队反映,中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自志刚出生的孙子任宏博,查出患先天性心脏病,襄阳无法救治转院武汉协和医院,需要及时手术,所需大笔资金约25—30万元。杨自志患肝硬化长年有病,去年房屋翻新、儿子结婚借债15万多元,好不容易盼来孙子的出生,却发现孙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家人真是祸不单行、眼泪哭干。襄州区政协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先后与卫健局、医保局沟通,把任宏博纳入“985”医疗报销范围,由于新生儿未纳入国网,暂不能享受贫困户报销待遇。工作队没有放弃,又及时找到襄州区扶贫办主任代先运,通过代先运与省扶贫办进行沟通,省扶贫办明确表示待国网开通后想办法解决。与此同时,工作队及时向襄州区政协机关汇报,机关立即召开了班子会、全体干部会和小范围座谈会,研究决定对杨自志进行扶持。机关从办公经费中拿出5000元资助;机关全体干部每人献一份爱心,捐款3050元;通过区政协网站、区政协委员微信群进行发布倡仪书,引导全区300多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5.5万多元,为救助任宏博幼小的生命、成功进行手术提供了帮助。


贫困户孙香莲双腿残疾,女儿出嫁襄阳市樊城区团山镇不在身边,长年一个人过活十分艰难,工作队的同志找到襄州区残联为她申请办理了一辆轮椅,解决了她出行难题。并动员爱心人士先后两次为其赠送价值1000多元的膏药。我们的爱心举动把孙香莲感动得泪流满面,反复念叨着: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为我办好事!年近8旬的赵长圣夫妻双方都有残疾,大字不识一个,发放的便民手册放在家里睡大觉。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他们根本不知道养殖补贴政策,于是帮他申办养牛补助。这样的好事实事还有很多很多,孙荣正爱人王国爱心脏病申办规定病种,帮助吴廷军通过退役军人事务局解决5000元房屋维修资金等等。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脱贫致富之花,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人民政协网、湖北省政协网、《湖北省扶贫办简报》、《襄阳日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推广襄州区政协驻村工作队“七帮”、“扶贫先扶智”、“设立扶贫基金”等工作法。


(襄阳市襄州区政协  杨学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