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职场女性意外怀了二孩,却要丢掉“饭碗”。代表委员呼吁——破除女性就业“隐形门槛” - 建言献策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建言献策

职场女性意外怀了二孩,却要丢掉“饭碗”。代表委员呼吁——破除女性就业“隐形门槛”

2016-02-01 09:52:54  
字体大小:【


    意外怀了二孩,却要丢掉“饭碗”。近日,武汉李女士向本报互动平台“吐槽”自己的遭遇:去年9月,她发现自己怀上了二孩,主动将情况汇报给了公司人事部门,得到回复却是“请主动递交辞职报告”。


    29日,省政协妇联界别小组讨论现场,李女士的遭遇在委员中引起了共鸣。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女性就业问题更是备受委员们关注。


    “招聘会上过去标注的‘要求已婚已育’,有的现在升级成了‘要求已婚、已二胎’,成了当前女性就业的隐形门槛”,荆州小胡鸭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秀容委员说。


    “不能让职场女性怀了二孩,却丢了饭碗,建议尽早出台全面二孩配套政策。”九三学社武汉市常委宋玉委员说。


    委员们纷纷就此建言献策。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表示,放开二孩政策对社会的影响是全方面的,首先就是女性就业问题。现在一个小孩从出生到成人的培养成本已超过70万元,大多数家庭仅靠男方一人难以维系,逼得越来越多的全职妈妈改当“职业女性”。可是,社会却难以给她们提供这样的机会。


    邹薇建议,要化解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与女性生育成本之间的矛盾,政府要当好润滑剂。一方面,政府可通过评优、评先等手段,引导企业承担促进就业性别平等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可利用社保和财政手段,向职业女性提供生育津贴、医疗服务和产假,帮助她们重返工作岗位。


    省人大代表、长阳群英家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琼英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女性从生一孩到生二孩需耗费大概三年多时间,那么这段时间该女性的保障问题谁来承担?企业,尤其是一些私企是不愿意的,所以才会有李女士被要求主动辞职的现象。”她建议,政府应当出面给予企业政策或资金上扶持或补贴,甚至可以给孕龄妇女提供一种保险产品,费用可以由个人、企业和政府共同负担。“妇联组拟起草集体提案,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出台配套措施。”省政协委员、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