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职能部门单打独斗,创业帮扶政策申报率不高。代表委员建议——帮扶青年创业需要更精准 - 建言献策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建言献策

职能部门单打独斗,创业帮扶政策申报率不高。代表委员建议——帮扶青年创业需要更精准

2016-02-01 09:54:20  
字体大小:【


    省两会前夕,团省委组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不少青年创业者在会上反映:当前,帮扶青年创业就业的政策、平台很多,经常收到各种创业项目大赛的申报书。但真正可以申报、获得扶持的项目不多。比如说,不少扶持资金要求申报人为毕业3年以内,可是较为成熟、容易成功的创业者恰恰是毕业5年至8年,这一道政策就把很多亟须帮扶的创业青年拦在了门外。


    团省委近日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国家、省级、市级促进创业就业的主要政策多达162条,但覆盖面十分有限。有的政策没有及时宣传到位,知晓率不高;有的政策在制定时就模棱两可,操作性不强;有的政策申报流程过于繁琐,在申报过程中付出的时间、资金成本很高,青年创业者不愿申请。如毕业3年内大学生创业,可在创业地申请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的政策,目前申报比例不高。


    省人大代表、团省委书记张桂华将青年创业代表的呼声和调查结果带上两会,引发代表委员热议。“人社、科技、经信委、教育等部门都有青年创业扶持措施,存在单打独斗、资源‘碎片化’等现象。”武汉市翰林教育培训学校校长汪惠代表建议,利用“互联网+”思维,整合政府各部门资源,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网络综合服务平台,实行集中建设、分级管理、全省共享,定期发布创业政策和信息,主动公开各项税收减免、资金补助、奖励等信息,方便创业者查询和申报。


    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颖江委员建议,借鉴“万名干部进万企”的模式,推行“一名创业青年+一个政府部门+一名创业导师+一名创业辅导员+一名创业联络员”的“五+”联系辅导机制。加大对青年创业中瓶颈问题的调查分析,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让政策服务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