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两圈两带一群、一主两副多极、旅游“四大计划”、县级“四馆三场”…… 21条名词解释意味着什么 - 会议花絮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会议花絮

两圈两带一群、一主两副多极、旅游“四大计划”、县级“四馆三场”…… 21条名词解释意味着什么

2016-01-27 11:35:49  
字体大小:【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新词迭出,3张附页中的21条名词解释成为代表委员们研读报告的必选项。这些名词解释透露出什么信息?对湖北“十三五”发展意味着什么?


    从“一主两副”到“多极”

  地市争先进“一极”


    昨日一早,刚拿到《政府工作报告》,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代表就发现,我省“十二五”提出的“两圈两带”、“一主两副”,已经拓展成“两圈两带一群”、“一主两副多极”。

    两圈两带一群,是指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长江经济带和汉江生态经济带,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主两副多极,“一主两副”是武汉和襄阳、宜昌,“多极”是推动3-5个经济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地级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成为新兴增长极。

    “‘一群’、‘多极’是‘一元多层次’战略的丰富和拓展,是厚植协调发展的新优势。”十堰市委书记周霁代表表示,“多极”战略对各地市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必将极大地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十堰是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唯一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生态、文化、产业优势并存,将为进“极”奠基。“争当‘一极’,必须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牢固确立‘三维纲要’,坚持生态优先,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别必雄说,荆门工业经济总量仅次于“一主两副”,多个重大交通项目正在立项和建设,区域性交通枢纽指日可待,这将助力荆门争当我省协调发展新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从“科技十条”到“成果转化工程”

  新政推动教授走近企业


  “21条名词解释,7条涉及科技创新,都说到我们心坎上!”手捧报告,大禹电气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怡华代表仔细琢磨。“科技新政让产学研结合更紧密。”王怡华说,过去许多教授的科研成果束之高阁,如果没有企业主动上门就无法转化为生产力。如今,创新新政打破了过去束缚科研人员的条条框框,在职称、待遇等各方面鼓励科研人员主动服务企业,这就变过去“企业找教授”为企业、教授双向互动,科研成果转化的速度更快。

    有关人士分析,影响高校院所及其科研人员服务企业研发活动的因素包括: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方式不合理、过于严苛;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不明晰、落实难;服务企业科技人员职称评定激励措施不到位;高校院所承接企业研发项目,与管理部门对学校的评估和财政投入缺乏相关性等等。“现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积极性更高了!”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孔建益委员说,系列新政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转化应用高校科技成果的创新成本,为我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新词透露着希望,更坚定了外流的科技人才回乡创业的决心。”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陈蓉委员动情地说,“现在,回乡创业已成潮流,越来越多的同事和学生带着项目回乡创业,就是看中湖北越来越好的创业环境和人才资源,希望湖北狠抓落实,让更多创业者持续享受政策红利。”


    “四馆三场”、“六到农家”

  百姓需要这样的“及时雨”


  “去年省里提的是县级‘三馆一场’,今年是‘四馆三场’,增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国有戏曲院团和民族地区县级国有文艺院团综合排练场。这种变化体现了省委对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的重视。”列席会议的省演艺集团董事长肖伟池表示,戏曲艺术是中华文化的根源,固本浚源、延续根脉,时不我待。演艺集团将抢抓机遇,通过改革创新,自觉承担繁荣发展我省地方戏曲艺术的使命和责任。“‘四馆三场’是及时雨!”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一级演员、楚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彭青莲委员感慨:“我们楚剧演员经常下乡演出,特别受老百姓欢迎。但遇到刮风下雨,只能取消演出,百姓失望,演员也失望。我希望‘四馆三场’多建,不仅在县里,乡里村里都要有,越多越好!”

    翻开省人大代表、咸丰县黄金洞乡麻柳溪村书记、主任姜胜泽手上的那份报告,“六到农家”工程、旅游“四大计划”被他圈画多次。他说,自己所在的村是当地有名的旅游村,这几年游客爆满,村里污水横流。百姓口袋是暖和了,但环境变差了。“‘六到农家’工程提到的水、电、路、房,我们村都没问题,就是盼着天然气、环境改善,旅游‘四大计划’提出升级乡村游,政府工作报告真是点到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