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6年度

张昌尔主持省政协第三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聚焦农村电子商务扇动农业现代化的翅膀

2016-05-27 08:25:24  
字体大小:【

图为5月26日,省政协“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现场。

 

 

图为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为省政府副省长甘荣坤参加座谈并讲话。

 


    5月26日上午,省政协第三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在武汉召开,聚焦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抓住农产品上行这个重点,坚定信心、补齐短板,完善机制、加强统筹,让农村电商这个农业现代化的翅膀扇动起来。


    座谈会上,温兴生、李鹏、应楚洲等12名省政协委员、地方政协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建言献策。大家认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良好,但在农产品上行、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品牌打造、产品标准化、人才培养以及部门协同配合等方面仍存在许多短板。针对问题短板,大家深入分析,积极建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要完善农产品上行统筹设计,打造并且推广区域性农产品品牌,打破属地壁垒;要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充分发挥现有市场资源和第三方平台作用,鼓励电商、物流、商贸、供销、邮政、快递等各类社会资源加强合作;要加快完善县乡村农村物流体系,鼓励多站合一、服务同网,合力解决农村物流难题;要大力培养电商人才,加快构建政校企联合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要分级分类建立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和产品认证体系,引导建立有针对性的农产品网络布局营销模式;要健全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督查和奖惩机制,加强示范指导和督办落实。省直有关单位作了针对性回应,现场交流充分、氛围热烈。


    张昌尔充分肯定了座谈成果。他说,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对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我省农产品加工取得突破性发展,实现了“村村通客车”、网格化全覆盖,加上地处中国经济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发展农村电商的产业、基础支撑和人才优势明显。要进一步明确补齐农村电商发展短板的重点,补齐商务设施短板,实现更高水平的通网、通车、通邮,提速度、降成本;补齐农产品标准化短板,建立“线下”到“线上”的标准化体系;补齐市场主体短板,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入电商领域,打造优势特色特别是地理标志品牌;补齐电商实用人才短板,以需求倒逼办好各类教育培训,满足农村电商人才需求。要形成齐抓共促的体制机制,借鉴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集中资源办大事,实现让全国人民“饮长江水、吃湖北粮、品荆楚味”的目标。


    省政府副省长甘荣坤参加座谈,充分肯定了协商方式和成果,表示将认真吸收协商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政府职责,培育市场主体,积极推动农村电商加快发展。


    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陈天会,副主席张柏青,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出席座谈会。各市州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会观摩。

(研究室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