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6年度

湖北日报评论员文章:让新经济成为农村现代化新引擎

2016-05-27 09:18:21  
字体大小:【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农村不能掉队;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不能没有数亿农民的梦想构筑。从农村网民的迅速增加,到一个又一个“淘宝村”在湖北农村涌现,我们已经能够看到,电子商务不仅成为了农民创业致富的有效路径,也正带来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


    发掘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农村电商发展深度调研、献计出力,正是政协发挥协商民主优势,广开言路、贡献智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电子商务在城市发端,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只属于城市,农村是“被遗忘的角落”。补齐农村这个全面小康的短板,就必须让新的经济形态在“乡土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农村的发展对接时代进步的潮流,成为信息化社会的一份子。互联网拉平了世界,新经济就应当成为弥合城乡差距、实现均衡发展的催化剂、推进器。

 

    协商的质量,来自强烈的问题感,来自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农村电商市场是一片广阔的“蓝海”,但不是可以坐等的数字红利;发展农村电商不是图一时之热闹,而是要稳扎稳打,真正推动“三农”的现代化转型。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从“田间”到“指尖”的观念转变,从“送进来”到“运出去”的瓶颈突破,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优化,聚焦需要破解的深层次问题,聚合社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这正是深入基层调研、开展协商对话的“靶心”所在。


    站在农村电商发展的时代风口,对发展机遇的把握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谁能在破解难题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在转型发展上领先一步。把月度协商会的新作为转化为农村电商发展的新思路、新动作、新成效,电商新经济就能在“希望的田野”上迸发出勃勃生机和强大力量,成为农村现代化的新引擎。 

(研究室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