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解读

2020-01-12 11:15:0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傅洪波整理  
字体大小:【



一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深入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务实重行、稳中求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谱写我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提案主要内容

■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交提案300件,占立案总数的44.5%

■围绕民主政治建设、构建法治社会提交提案45件,占立案总数的6.7%

■围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湖北软实力提交提案51件,占立案总数的7.6%

■围绕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交提案198件,占立案总数的29.3%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提交提案80件,占立案总数的11.9%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省政协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全省各级政协机关组织开展“立足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干出新样子”大学习大讨论。

●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建立湖北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研究基地。

●承办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湖北宣讲报告会,完成全国政协委托的“县级人民政协工作”等10余项重点课题研究。

●举办全省县市区政协主席示范培训班、省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委员专题培训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把握职能责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召开1次全体会议,2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7次月度专题协商会,19次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会,开展3项重点民主监督活动,就7件法规草案和规范性文件提出意见建议。

●优化专委会设置,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进一步完善专(工)委主任坐班制、兼职副主任工作项目制、向政协常委会报告工作等三项制度。

●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开展网络调查、网络议政活动14次,努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在18个县市区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

●建立“楚商茶座”协商平台,与有关行业协会联合开展调研。


聚焦中心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资政建言

●围绕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集思广议、凝聚共识。

●做好省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协调服务工作,围绕健康扶贫等8件提案,组织调研、提出建议,加强办理沟通协商,促进了有关政策和工作措施的完善和落实。

●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就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赢蓝天保卫战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就汉江生态保护、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对推动相关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问题解决

●聚焦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就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

●聚焦就业、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就我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贫困人口安全饮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殡葬改革、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开展协商、议政建言。

●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就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就乡村文化振兴、古镇古村落保护开展专题调研。

●组织开展“两惠一送”“两进一联”扶贫帮困活动,动员四级政协委员投身精准扶贫行动。


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出台《关于加强专题学习和专题调研、协商相结合的办法》,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

●围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前后8次组织开展“感受新成就、奋进新时代”委员主题活动;举办“提高战略定力,坚定文化自信”委员主题党日、“让历史告诉未来——省政协70周年光辉历程展”、鄂豫皖三省政协书画联展。

●就修订《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我国宗教中国化等,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

●组织开展“2019年香港湖北乡亲故乡行”、基层优秀教师和医生赴澳门学习交流、香港潜江龙虾节等活动。

●就落实我省惠台62条、促进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开展界别协商。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出台《关于实施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暂行办法》,成立27个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

●深化一流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机制,争做“两个维护”“三个表率”的模范机关。

●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办法》,全年提案立案674件,全部办结回复。

●全国政协评选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我省3件入选。

●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编发各类信息1095篇,全国政协采用47篇。

●编辑出版2辑《湖北文史》,完成《湖北文化史丛书》武汉、十堰、荆州、鄂州、潜江分卷的出版工作。


经典提案要览

提案内容:围绕四个关键词,推动“一芯两带三区”落地落实

办理成效:被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的意见》充分吸收


提案内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一芯一屏”国之重器等

办理成效:被省政府有关文件采纳


提案内容:降低企业隐性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等

办理成效:为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提案内容: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城市应急管理机制、加快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等

办理成效:为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参考


提案内容: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加强民事审判法律监督等

办理成效:被有关部门采纳


提案内容: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补齐文化建设短板、深入挖掘湖北老字号等

办理成效:为全面提升荆楚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言资政


提案内容: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加快群众艺术馆建设、开发江滩湖岸功能提供更多健身场所等

办理成效: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尽心尽力


提案内容:推进健康扶贫、完善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农村电商大数据中心等

办理成效:为打赢脱贫硬仗献计出力


提案内容: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投资建设力度等

办理成效: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建言


提案内容:激发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培育公益慈善事业组织、推进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等

办理成效:为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添砖加瓦


提案内容:破解乡村振兴中的人才制约瓶颈、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健全法治德治与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等

办理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提案内容:加强四湖流域抗生素滥用监管、保护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制定流域开发负面清单等

办理成效:为确保一江清水留给子孙尽心尽责


提案内容:依托沿江特色资源促进长江湖北段绿色发展、推进“气化长江”工程等

办理成效: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拓宽思路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湖北高质量发展,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任务,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推动新时代湖北政协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

(三)完善“相互贯通”“双向发力”机制,更好凝聚共识。

(四)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促进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

(五)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