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会议

聚焦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协商建言

省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议开幕

王晓东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徐立全主持

2020-07-09 08:36:0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黄俊华 张辉  
字体大小:【

7月8日,省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会议在汉开幕,聚焦科学编制湖北省“十四五”规划协商建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徐立全主持。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省政府通报了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情况。省政协副主席彭军作主题发言。邹薇、温兴生、李燕萍、宋清龙、秦群燕、干小明、马骏、蔡俊雄等委员围绕协商议题提出建议。邓霞飞、孙文现场提问,省经信厅、省发改委负责同志回应。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晓东说,本次会议选题非常好,省政协和政协委员开展了大量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体现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落实到今后工作中。“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越3万亿元、4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1万美元,产业结构实现由“231”到“321”的历史性转变,建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疫情同时暴露出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社会治理、产业链、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下一步要集中攻坚、抓紧补齐、根本解决。


王晓东说,“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湖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的重要五年,也是我省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增动力”,向科技创新、结构调整、体制机制要动力;聚焦“强支撑”,做实产业支撑、项目支撑、环境支撑;聚焦“补短板”,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快补齐对外开放、县域经济、市场主体、民营经济、“三农”发展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聚焦“强统筹”,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聚焦“守底线”,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守住守牢民生底线、生态底线、风险底线。希望各位委员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湖北“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更多高水平意见建议,为加快湖北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李兵,副主席张柏青、郭跃进、马旭明、彭军、张维国、王红玲,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省政协常委吴海涛、李宋德,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出席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