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7年度

湖北省政协推进康养产业协商座谈会邀请义工代表参会

2017-12-29 16:33:00  
字体大小:【


    “真没想到今天能到省政协开会,面对面地给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提建议,说心里话。”近日,走进湖北省政协一楼会议室,看到会议圆桌上摆放着自己的桌牌,62岁的大冶市退休干部薛永忠既“意外”又暖心。


    11月的一天,在黄石金山老年公寓义务负责管理工作的薛永忠偶然间翻报纸,了解到湖北省政协即将召开“推进湖北省康养产业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的消息,便主动找到省政协办公厅,要求参加会议。


    “我父亲退休后不愿跟儿女生活在一起,独自在农村老家,最后14年时光过着‘四个一’的生活,满屋一个人、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每餐一个菜。他在去世之前跟我讲,如果能住进养老院,我还可以多活些年。”会上,薛永忠讲起自己做义工的初衷。


    “老人对老年公寓的要求不单是吃和住的概念,他们要求在吃、住、乐、医、护、美等全方位都得到满足。”薛永忠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思考——我们的老年生活该如何安放?


    此次协商会除了邀请来自基层的义工代表参加会议,还首次设立分会场。早上8点半,武汉百步亭社区50多位居民来到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大屏幕观看网络直播实况。


    “目前的养老机构大多没有医院,老年人面临看病难,如何解决?”网络议政环节,70岁居民卢瑞珍网络连线主会场,道出心中疑惑。


    湖北省卫计委副主任姚云回应说:“湖北省正从三个方面解决公立医院和养老机构的合作问题,由综合医院在养老院内部设立医疗机构,延伸开办康复中心、护理中心;由综合医院直接托管养老院或者办护理中心;公立医院和养老院签订协议,通过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服务,做好转诊服务。”


    康养产业一头连着社会民生,另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协商会上,部分康养产业社会机构也被邀请参会。


    “建议鼓励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康养产业发展。”合众优年武汉社区总经理陈小华提出,民营养老机构应与公办养老机构同等待遇,增加民营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的渠道和机会,推广养老机构的公办民营和公建民营,以购买服务为主要方式,吸引民资进入“社区+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养老行业目前处于上升阶段,专业人才积累不够。请问在职业教育学科建设时,是否有养老行业的学科设置?”泰康之家楚园养老社区代表姚欣提问。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孔祥恩回应道:“下一步,省教育厅将做好三件事:一是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氛围;二是在一些有条件的学校里优化专业设置;三是推动职业技术院校对接企业、对接市场、对接‘医养结合’现场。”


    养老产业发展关系到每一个人,本次月度协商会网络议政共吸引47.5万网友关注。网友们建言: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对家有老人需要赡养的家庭,适当调整子女的个税起征点;推动分级养老,细分养老人群;借鉴外省经验,对老人免费开放省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广志愿存储养老时间的互助养老方式。


    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慧对省政协月度协商的方式给予肯定:“会议形式灵活多样,由政协委员扩大到社会各界参与,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具有重要的吸收价值。”他表示,将对所提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细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全面深入推进湖北省康养产业发展。


(记者毛丽萍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