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会议

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

——湖北省政协常委会会议集中深入学习讨论中共十九大报告

2017-11-16 10:32:42  
字体大小:【

 

    “自10月18日上午收看中共十九大开幕至今,激动的心情始终未曾平静,这次凝听辅导讲座,再次加深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中共十九大报告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了对中共十九大精神内涵的进一步领会,对我们下一步如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边学边用、边用边学,提供了思考和行动的指导,非常受益。”11月8日至9日,湖北省政协召开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会议,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要任务,邀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作专题报告,给全体省政协常委们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政治辅导课,常委们一致感到很受启发,感悟颇多,深感责任更大、任务更重。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刚刚参加中共十九大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就紧锣密鼓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宣讲活动。结合今年最后一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省政协党组研究决定在既定年度协商主题的基础上,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紧急部署,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刘佳义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推进人民政协工作》为题,重点从中共十九大的特点,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时代、新成就、新布局、新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方面,对中共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和宣讲,辅导报告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生动自如。辅导报告以大家从事和熟悉的工作领域切入,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历史脉络,解读分析中共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全体与会委员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启发思考。委员们普遍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通俗易懂,内涵丰富,很多论断需要花很长时间学懂、弄通,最后要落实到做事上,因此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仍然是第一位的。

 

    充分认识中共十九大的划时代意义和精髓要义

 

    “中共中央已经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而非一般通知,这也说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非同一般、意义重大。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成果是在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历史性变革中产生的,这五年,我国社会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党的建设创造了世界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世界奇迹,从而催生了新时代。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的内涵,首要的是认清五年来的历史变革。”在集中学习讨论中,张昌尔与委员们分享个人学习心得时表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以此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

 

    委员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让广大人民强烈体会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五年,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提出新时代的概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委员们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大各项决议,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对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张昌尔还专门就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与委员们交流,他认为,中共十九大在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上,把其中的“物质文化”修改为“美好生活”,源于十八大后总书记在第一次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其中的“落后的社会生产”修改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王沪宁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所作报告时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是精神和意识形态的变化,而是物质运动的支撑;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变化,更是社会矛盾发生变化;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后,我们的方针政策都要围绕解决这个主要矛盾,是指导全口径工作的,至少要管到本世纪中叶。

 

    委员们在分组讨论中也认为,新时代主要矛盾的转变,说明人们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但不能回避经济发展是解决矛盾存在的基础性保障这一根本事实,我们仍然要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只是发展的方式要转变。与此同时,“不平衡”“不充分”也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和矛盾,说明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关于新时代的“两步走”战略,张昌尔提出要把握好三点:一是战略目标完成的时间作了调整,二是战略目标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明确地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三是战略目标的指向性更加明显,把现代化国家变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展现了我们更加高远的抱负、更加饱满的自信和更加坚定的决心。

 

    “大家可不要简单地看这‘两步走’战略,它在世界范围内反响很大,欧美西方国家都在分析和关注。为什么只有在中国才能制定一个符合中长期和人民需要的远景规划,只有中国制定的远景规划才能最有效地凝聚全体人民意志和共识?”张昌尔认为,归根结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的制度优势,使国际上的中国观发生了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重要一环,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制度优势和“中国方案”的重要内容。

 

    委员们对此产生强烈共鸣,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专辟章节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角度,浓墨重彩部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报告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定位更高,提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等论述,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对协商民主的把握越来越深刻,对协商理念的运用越来越娴熟,展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同时也是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人民政协新的更大使命,为政协事业发展开辟了新境界。

 

    为实现新时代的目标任务展现政协新作为

 

    “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来说,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中共十九大的灵魂,使之成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对此,张昌尔提出了几点努力方向:

 

    “首先要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上展现新作为。读原著、悟原理,在‘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上紧密联系政协实际,比如,如何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统战工作者党的意识要最强’的要求,如何体现‘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如何体现‘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的要求,等等。要发挥政协组织、委员队伍、界别的特点和优势来抓学习研究阐释宣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绩。”

 

    “其次要在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上展现新作为。按照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政协的一切工作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展开,一切履职行动都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一切重大活动都要向省委汇报请示后实施,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突出政治要求,培养选拔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执纪问责突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工作考核突出政治要素。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轨道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要在紧扣中共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上展现新作为。要紧扣重大改革发展问题献计出力,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难点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热点问题,特别是要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相继出台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文件,为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省政协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民主监督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做好谋划,继续为中央和省委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讲真话、谏诤言、促落实。”

 

    “要在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上展现新作为。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平等协商、体谅包容,积极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渠道;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在开展网络议政、推进人民政协协商进基层方面继续探索、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注重成果转化,努力提高协商民主实效。”

 

    “要在高质量完成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做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积极配合协助省委做好省政协换届工作,为修改政协章程作贡献,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委员们表示,新时代要有新要求新担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要按照中共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逐字逐句学,由点及面学,反反复复学,结合实际学,切实学深悟透,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作、生活和事业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