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湖北省委书记回应委员大会发言 “敢于直言,你们让我很感动”

2018-01-26 16:36:02  
字体大小:【


    1月25日上午,湖北省洪山礼堂一楼会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发言在这里举行。对新一届省政协来说,组织开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最高讲堂,是让新一届政协委员认识到行使民主话语权的重要,感受到直言谏政在政协会议舞台上展现的精彩乐章。

 

    “民企的创新活动进展和水平关乎湖北创新强省建设,可是2016年全省百强民企共拥有国内有效专利2469项,还不及先进地区一个企业。民企创新活动仍局限于少数企业,企业创新内生动力不足。”王兆民委员代表省工商联第一个发言,没有穿靴戴帽,直面问题提出意见。

 

    “近年来,湖北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成效显著。但是长江长期以来‘重发展、轻保护’欠下的环境债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还清的,当前对标‘美丽中国’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黄艳委员呼吁“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环境,带着对自然的敬畏,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在‘士农工商,四民有业’主导的历史文化中,楚人却以‘商’为‘四民’之首。现代化强省新征程中,企业家群体需要尊重和善待,企业家精神需要培育和养成。”江浩委员呼唤荆楚大地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崛起。

 

    “脱贫攻坚战中有少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我不脱贫干部交不了账’等懒汉思想’成为脱贫‘顽疾’。扶起‘志’与‘智’,才能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万小艳委员把一个贫困户老李的脱贫故事带到了发言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就。然而,‘四风’问题换上新马甲,出现新变异。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扶贫干部被群众称为‘表哥’‘表姐’。形式主义流弊危害极大,阻碍工作落实,必须拿出过硬措施,实实在在纠正。”肖红娟委员呼吁务实重行。

 

    ……

 

    12位委员的发言语言简洁、主题鲜明,会场时而响起热烈掌声。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全程认真听取委员发言,边聆听边记录。他充分肯定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政治站位很高,意见建议很好,针对党委政府工作敢于直言献良策,很受启发,也很震撼。”虽然有些问题听着“坐不住”,但是蒋超良对政协委员敢于直言建真言的精神备受感动,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政协和政协委员们表示衷心感谢。

 

    蒋超良从六个方面的工作认真总结归纳委员发言,并与全体委员交流回应,对委员好的建议充分肯定,对委员提出的尖锐意见也表示照单全收。

 

    协商见真诚,交流增共识。政协委员用真言体现责任和担当,省委书记用感谢体现胸怀和智慧。最后,蒋超良与新一届政协委员共勉,在“学、思、践、悟”中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