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建言献策 助力改革发展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摘登

2018-01-26 16:38:17  
字体大小:【


    让民企成为创新策源地

    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

    民营企业创新活动的进展和水平,直接反映我省创新质量和效率,是未来经济发展、区域竞争的战略领域。要大力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到2030年实现“4个70%”的目标,即70%研发机构建在民营企业、70%研发人员在民营企业、70%科研投入来源于民营企业、70%专利产生于民营企业,把湖北建设成为创新强省。

 

    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黄艳 委员

    针对我省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我们综合提出以下建议: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湖北绿色发展质量整体跃升;以控制环境容量为抓手,优化工业布局;打造绿色“智”造体系,优化工业园区产业配置;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出替代产业补偿机制;强化水资源配置,开展洪水环境次生灾害的早期防范。

 

    呼唤优秀企业家精神

    江浩 委员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培育、关心、支持企业家,荆楚大地呼唤着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执着精神。企业家群体需要尊重和善待,企业家精神需要培育和养成。要把楚商培养计划纳入全省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各级政府人才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一支“荆楚地、中国心、世界眼、创新脑”的楚商队伍。

 

    加快湖北自贸区发展

    民建湖北省委员会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中,湖北自贸区要扛起推动改革攻坚、推动创业创新的重任,在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上取得更大突破。一是在管理体制机制上要有新突破,二是在政策支持力度上要有新突破,三是在税收改革上要有新突破,四是在金融改革创新上要有新突破,五是在各片区快速推进的实质性改革上要有新突破。

 

    唤醒规则意识 维护公序良俗

    蔡国斌 委员

    被人诟病的“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接孩子”“中国式开车加塞”等不良行为,折射出部分民众规则意识的淡漠和缺失。“五个湖北”建设需要强化规则意识,维护公序良俗,为此建议:广聚民智,制定规则;政府示范,敬畏规则;严格执行,维护规则;教育为先,彰显规则。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文明之花在荆楚大地盛开!

 

    用全域旅游撬动乡村振兴

    陈晓燕 委员

    地外鄂西、山川优美的恩施,应该把全域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首选路径、主选产业,既要靠自己主动作为、自强自立,又要依赖省委、省政府的悉心呵护、精心打扮,齐心协力把世界硒都的“大家闺秀”“小家碧玉”嫁出去。在机制上创新、在资源上整合、在产业上融合、在文化上先行,赋予全域旅游、全域振兴活的灵魂。

 

    让“湖北造”浴火重生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湖北作为制造业大省,应该让更多企业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核心技术的开拓者和先进工艺的引领者。为此,我们建议: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统筹领导,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品牌创建、保护工作,建立并完善产品追溯体系,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信用体系,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提升湖北产品的美誉度,让“湖北造”浴火重生。

 

    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民盟湖北省委员会

    江汉平原农业强,则湖北农业强。把江汉平原打造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正当其时。我们建议:高水平规划江汉平原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变“包袱”为财富,重组质量效益型农业产业链;以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以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乡村。不仅让江汉平原成为生态农业的屏障,也成为水乡湿地特色旅游的靓丽风景线。

 

    扶贫先扶智 脱困须立志

    万小艳 委员

    当前,我省扶贫脱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和决胜期,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在“饱肚子”的同时不忘“富脑子”,避免“贫困循环”和“福利陷阱”,是打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的重点和难点。扶贫先扶志,通过扶志提振困难群众精气神;扶贫必扶智,通过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四十不惑 行稳致远

    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

    改革开放走过了40个春秋。40年来,湖北在诸多领域开风气之先、引全国瞩目。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扬长攻短,为建设现代化强省注入新动力。一是更好地发挥九头鸟长处,进一步解放思想。二是优化九省通衢功能,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三是脚踏实地、久久为功,闯出一条接湖北地气的现代化强省之路。

 

    讲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人”

    陈邦利 委员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是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精髓的最好诠释。在履职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人民政协是开放包容的平台,通过协商增进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凝聚力。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政协的价值追求,政协委员要有履职为民的赤子情怀,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忘初心,奋发有为。

 

    反对形式主义 倡导实干新风

    肖红娟 委员

    形式主义危害极大,它阻碍工作落实,禁锢人们思想,挫伤工作积极性,助长歪风邪气。必须拿出过硬措施,实实在在地纠正整改。针对形式主义的表现,提出以下具体建议:加强正风肃纪,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改进调查研究,务求实效;减少检查评比,优化考核方式;注重群众感受,加强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