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北省政协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潜江市政协:更加注重履职能力建设  提高履职活力

2018-04-20 16:58:47  
字体大小:【

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更加注重履职能力建设”的要求,潜江市政协积极响应,以强化学习培训为基本内容,以搭建活动平台为重要抓手,以创新考评机制为根本保障,以强化服务管理为主要方式,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提升履职能力是委员有效履职的前提。为此,潜江市政协将培训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了增强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实效性、多样性和长效性,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政协组织对委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市政协着力打造“委员大课堂”学习平台。在学习形式上,将集中学习和分类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学习和与市委“潜江论坛”合办学习相结合。在学习内容上,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政协基础知识、各级党委的重要精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课题、丰富委员生活的有关文化、艺术、健康等方面知识。在授课的主体上,根据课程内容和委员需求,全国、全省知名专家、各级领导、市政协机关干部、市政协委员授课。


目前,八届市政协已组织了2次全体委员参加的履职培训。去年3月,我们针对换届之后新委员比例大,对政协工作缺乏了解的特点,组织了八届市政协委员的第一次履职培训,安排了“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要求”“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如何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课题。今年3月,我们又组织了八届市政协委员的第二次培训,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加强委员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的基本功”“新时代、新篇章、新章程、新作为”等方面的课题。


二、创新考评机制,增强履职动力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根本在于完善制度。市政协创新工作机制,从完善管理制度入手,结合《政协章程》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规定要求,制定出台了《潜江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和《潜江市政协界别(活动组)工作考核办法》,逐步建立完善了委员学习培训、理论研究、管理服务、议政建言、调研视察、出勤通报、联系联络等一系列紧密配合的规章制度,推动委员队伍建设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轨道,促进了政协工作多角度、广范围、深层次、规范化开展。


《潜江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对委员学习培训、履行职能、遵纪守法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委员出席全会、参加活动、大会发言、撰写提案、视察、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民主监督等履职量化考核标准。如每届对委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活动1至2次、委员每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1条、委员每年提交提案不少于1件、累计4次不参加政协各项会议和活动并未请假的给予警告处分……


《办法》强化了“委员之责”,设定了履职的“丈量尺”,建立了履职的“计分制”,树立了履职的“风向标”,防止少数委员只“挂名”不履职现象出现,使委员履职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三、搭建活动平台,挖掘履职潜力


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工作中,市政协不断创新举措,把“季度协商座谈会”打造成履职新亮点,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效。“季度协商座谈会”活动每个季度举行一次,邀请有关方面与市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同时,市政协积极创新委员履职环境,努力为委员搭建议政献策的平台。一是搭建知情平台,让委员把握履职之要。在政协全委会、常委会和委员座谈会议上,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稳定和谐及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的民生问题通报工作情况,让委员全面知晓“上情”,充分了解“内情”,帮助委员把握正确方向,摆正自身位置,掌握基本要领,发挥更大作用。二是搭建信息平台,畅通委员履职渠道。通过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形式,号召每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向政协报送一篇社情民意信息稿件,打造畅通便捷的履职渠道。三是搭建参与平台,拓展委员履职空间。选派部分政协委员在行政职能部门和社会服务行业担任执法执纪和行风监督员,在每年的行风评议活动中,选派委员积极参与各项行评活动,以客观、公正、严肃的态度,正确评价参评单位,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帮助职能部门和社会服务行业改进工作和作风,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 强化服务管理,激发履职活力


充分发挥委员的“带头作用、主体作用和代表作用”,加强委员服务管理至关重要。一是加强联系促履职,政协建立了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系”制度,切实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二是优化服务促履职,设立“委员之家”,各界别(活动组)活动做到“有场所、有计划、有制度”,调动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的热点,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和建言献策,有效激发了政协组织内在履职活力。三是业绩通报促履职,每年组织一次述职总结会,界别(活动组)组长口头汇报本人及小组履职成果,每位委员书面总结履职情况,履职情况考核结果及时向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报告,必要时向组织部、统战部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增强委员履行职责的责任心。


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提高了委员们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委员们有了施展才华、展现风采的更大舞台。


(潜江市政协  吴明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