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提升提案协商质量  拓展协商民主渠道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2018-08-01 16:13:12  
字体大小:【



王中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提案协商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各党派、社会各界别、全社会广大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广泛深入持续参与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是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政党制度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履行三大职能的重要形式。我们要推动提案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新的活力,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一、坚定制度自信,提升提案协商的政治站位

 

    提案协商是中国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是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中国贡献。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通过规范有序的提案协商,充分动员和组织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提意见建议,“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久深入参与的权利”,使政协提案成为广大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参与国家事务决策、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和重要载体,这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的真谛。

 

    提案协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我们不能用片面理解“帮忙不添乱”的态度看待提案中的意见建议,更不能把提案协商与实现党的领导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统一,推进提案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提案协商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责。提案协商是参与广泛、程序规范的最经常最有效的协商民主形式。提案协商工作不只是分办、督办提案的业务性工作,而是一项事关人民当家作主、事关人类政治文明建设的政治性全局性很强的崇高事业。

 

    二、聚焦中心任务,提高提案协商的参政价值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这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遵循。

 

    适应新时代要求推进提案协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提案协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提案协商要围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层次需求。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提案协商。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各方面的提案,树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指向哪里,提案协商就要跟进到哪里的新理念,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服务大局全过程。

 

    坚持全方位推进提案协商。落实“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和“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要求,在履行政协三大职能中发挥作用,以新时代的新要求为参照系,在战略性、前瞻性提案方面着力。

 

    紧扣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推进提案协商工作。正确理解提案建议的“实、具体”,统筹做好宏观与微观、方向性原则性与举措性操作性、具体事务与重大政务的提案协商工作,把对具体工作的建议与对大政方针的建议结合起来,推进提案协商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坚持加强改进创新,增强提案协商的质量水平

 

    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从创造形成提案条件的源头抓起。判断提案工作好差,既看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更看提案的内容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的作用怎样,征集提案不能搞“望天收”,要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帮助大家了解有关情况,支持大家搞好调查研究”的要求,把为形成提案创造条件纳入职责范围,加强政治、政策引领和相关信息服务工作;加强对重大问题调查研究的组织领导;加强政协委员的培训、研讨等工作。

 

    提案工作的核心在协商,重要提案可多种协商形式推进,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党政主要领导督办工作。

 

    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提案形成、遴选、办理、成果宣传等各环节的有效机制和办法。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王中桥湖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