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突出工商联界别特色  更好地凝心聚力献计出力

2018-08-01 16:14:08  
字体大小:【


湖北省工商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随着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结构更加复杂多样,发挥工商联界别优势,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愈发重要。一是定位复合,代表广泛。新时代工商联的服务对象已从“会员”变为“全员”,即服务全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年轻一代企业家等新兴群体迅速壮大,有些自发成立了企业家的自组织,游离在我们的工作视野之外。进入新时代,畅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必须尊重工商联界别定位复合、代表广泛的特征,及时吸纳新阶层、新群体的代表人士加入政协组织,团结凝聚各种社会力量,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二是组织健全,阵地集中。商会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最集中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统战工作要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我省商会组织数量和覆盖面不断扩大,湖北省工商联所属商(协)会组织1485个,其中行业组织395个,会员总数近20万。发挥工商联界别优势,要充分发挥商会阵地作用,整合系统资源,拓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三是视野局限,心存顾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结构日益复杂多样,利益诉求呈现加速分化趋势,而企业家委员履职尽责存在一定的视野局限,往往从利于自身企业的角度来议政建言,对行业发展、产业规划等大局问题考虑不多。部分委员在议政建言时心存顾虑,担心讲真话、当出头鸟,会对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导致少数委员报喜不报忧,对敏感问题采取避重就轻的态度。

 

    工商联界别作为非公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应积极探索界别活动新路径,突出界别特色,更好地凝心聚力献计出力。建议:

 

    一、加强队伍建设,突出界别代表性。一是严把准入关。严格规范提名推荐、综合评价等环节,认真排查廉政风险,严肃政治安排。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围绕增强“四信”,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三是讲好企业家故事。通过宣传推广企业家委员先进事迹,树立工商联界委员良好形象。

 

    二、增强界别互动,发挥界别整体优势。一是加强交流协作。以界别为纽带,加强界别内部的联系协作,广泛开展界别调研视察、座谈协商等活动。二是突出整体优势。鼓励委员以界别名义作大会发言或联组发言,表达界别声音。提倡以界别名义提交集体提案,反映界别共性要求,把界别提案列入政协重点提案,提高界别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三是积极反映诉求。充分发挥界别委员身处经济前沿的优势,及时收集行业动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帮助党委政府掌握实情、完善决策、落实政策。

 

    三、健全工作机制,提高界别活动效能。一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根据企业类别,推选企业家委员进入政协专委会,加强委员组织联系,拓展委员建言渠道。在工商联界别内部建立委员轮流参与议政协商活动机制,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让企业家委员上前台、当主角。二是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对界别委员参加活动、反映社情民意、撰写提案等参政议政工作实施量化考核并定期通报,推动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三是完善委员退出增补机制。对不参加政协活动、不能有效履职的委员应通过合法程序予以清退,按照委员提名程序和标准增补委员,确保界别委员整体素质。

 

    四、创新履职形式,丰富协商民主内容。一是加强跨界交流。组织工商联界别委员与经济、人资环、教科文卫体等政协专委会委员,共同开展跨界别调研、座谈等活动,增强交流碰撞,提高建言质量。二是发挥组织优势。建立工商联界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室,建立民营企业家咨询工作制度,为委员参政议政搭建专业化平台和渠道。推荐企业家委员担任特约监察员、行风评议员、法治环境监督员,充分发挥界别民主监督作用。三是创新调研方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密切工商联与界别委员的联系,建立工商联界委员与工商联常执委企业、所属商会、基层工商联等方面联系机制,提高工商联界委员联系基层群众、建言献策水平。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赵序沨湖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