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关于加强县级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18-08-01 16:15:25  
字体大小:【


政协当阳市委员会


    县级政协组织处于政协工作最前沿,新形势下,县级政协党建工作要聚焦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履职为民,只有始终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当前,县级政协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比如,有些党建工作方式老套落后,运行机制跟不上新时代要求;有的政协党组党建意识不强,当“甩手掌柜”,常年把党建工作交给机关党委包办,甚至用政协工作代替党建工作;有的抓党建工作的激情不高,少数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这些都迫切需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来解决。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党所领导的事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党的建设就应该推进到什么程度。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是我们党在新征程中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方略,与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政协党的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责任重大,时不我待;加强县级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当阳市政协党组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来抓,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协各项工作,精准有效地扩大了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全覆盖。新一届市政协换届时,为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市委专门选调一名副县级干部担任政协党组专职成员,使党的领导在市政协得到加强。以此为契机,我们成立了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党组日常工作和履行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综合协调、工作指导、考核督导等职能;成立了市政协机关党组,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同时将党员委员按界别归口到各专委会并建立党支部,实行双重管理,双重考核,双重组织生活;会同市委组织部召开市政协党建工作会议,使政协党建工作系统、务实,从而带动党员和全体政协委员紧跟新时代、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

 

    党建工作与履职实践不是两张皮,党建的成果最终体现在政协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我们一是坚持党建与年度协商计划深度融合。坚持向上级政协党组和市委同时报送党建和政协工作计划,制定党建+工作方案,加强对政协履职的议题、程序、方法、过程、结果的引导和领导。二是坚持党建与履职实践深度融合。对建设性意见及时吸纳,对困难诉求及时帮助,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及时纠正。发挥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团结带领政协委员聚焦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献计出力。三是坚持党建与三支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走向严紧硬实。

 

    加强县级政协党的建设,事关工作方向和履职实效,我们要切实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奏响县级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最强音,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助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党的旗帜在人民政协高高飘扬。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孙照玉当阳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