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坚持大主题小切口  高质量开展协商议政——天门市政协开展双月协商活动的实践与探索

2018-08-01 16:16:11  
字体大小:【


政协天门市委员会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今年以来,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以双月协商活动为平台、为载体、为抓手,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推动“三大变革”,坚持大主题小切口,在研深议透上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不断提高基层政协组织协商议政质量和水平,有力支持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行动底气。作为协商议政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和成果转化运用的“民主监督者”,我们体会到,在实际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三大机制建设:

 

    一、注重把握“三个关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双月协商计划的确定机制。一是在把握“大”与“小”的关系中圈定协商内容。“大”,就是要着眼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和事关发展改革的大势问题,努力体现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小”即切口要“小”,便于研深悟透,易于找到工作落地抓手。今年上半年,我们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行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大时代命题和工作课题,选择以推进河湖长制、精准扶贫和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双月协商的切入点,努力推动协商议政向深处走、往实里做,收到了较好的协商议政效果。二是在把握“内”与“外”的关系中收集协商议题。在征集协商议题过程中,我们既向内,也向外,内外兼收上下普遍关心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使协商议题来源多样化、内容本土化,为高质量协商议政积累厚重的社会民意基础。三是在把握“量”与“质”的关系中确定协商计划。就是要根据基层政协工作特点和实际,正确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推动协商议政由数量型向数量质量并重型转变,凸现高质量协商议政的鲜明导向。今年,我们从32个初选议题中选择了6个重点问题作为全年双月协商计划,较好地做到了“量”与“质”的相对统一。

 

    二、抓牢抓实“三个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双月协商活动的组织机制。一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协商议政的基础环节和第一道工序。因此,我们将年度协商计划及时分解落实到有关专委会牵头负责,让他们早上心、早动手、早迈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充分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二是认真撰写发言材料。重点从“怎么样、怎么了、怎么办”三个维度,来分析情况、查找问题、剖析成因、寻求对策,形成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用的资政发言材料。三是广开互动协商言路。在协商过程中,我们主要做好三道“选择题”,即选好发言委员、选准协商对象、选对互动形式。从上半年的3次双月协商实践来看,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较好地履行了政协职责、发出了政协声音、展示了政协风采、体现了政协价值。

 

    三、充分运用“三个途径”,进一步建立健全双月协商成果的转化机制。一是拓宽成果转化渠道。一方面,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协商活动,面对面地听取协商意见,实打实地吸纳协商建议;另一方面,将协商成果整理后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同时,我们还将一些协商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通过专报和新闻媒体适度公开等形式,推动协商议政成果转化利用最大化、实效化。二是建立“三办”联系制度。通过市政协办公室,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室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对协商建议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列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办)计划进行检查督办,要求相关部门3个月内将落实情况书面反馈市政协办公室,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强化跟踪评估问效。今年起,我们探索将协商议政成果转化运用情况纳入到政协重点视察和民主监督范围,实施绩效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协商议政成果能够得到充分尊重和及时采纳,以期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参与性和话语权。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李启斌天门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