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紧紧围绕“四个加强”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8-08-01 16:18:50  
字体大小:【


政协黄石市委员会


    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要在四个方面优化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一、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委员正确履职的重要前提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前进。

 

    二是提升履职能力。要组织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基础打得更牢固。黄石市政协先后在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举办委员培训班,邀请全国政协、省政协领导和高校教授对委员进行授课,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创造条件。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政协组织要加强对委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委员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高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以“一流”精神状态,推动形成“一流”履职业绩。

 

    二、把加强平台建设作为拓展委员履职渠道的重要举措

 

    一是拓展协商议政平台。我们坚持以提升会议质量为重点,以提高协商密度为途径,为委员创造更多的履职机会。去年以来,我们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之城”等议题,召开3次议政性常委会,举办10多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先后有百余名委员高质量建言,一些重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二是创新民主监督平台。要坚持协商式监督性质定位,深入组织监督性视察调研活动,不定期开展专项视察监督,推动专项监督从阶段性向常态化转变。如我们对磁湖清淤工作等进行跟踪监督,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并被采纳。每年向全市重点部门和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员,加强专项监督,推动相关问题加快解决。

 

    三是丰富服务群众平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既要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平台,也要拓展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去年以来,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委员进村组、合力助脱贫”活动,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为促进精准脱贫出谋划策。

 

    三、把加强委员服务作为促进委员充分履职的重要条件

 

    一是加强与委员的密切联系。重点是既抓载体,又建制度,还要形成推进落实的有力举措。我们以委员工委为依托,建立健全委员联络制度,努力为委员排忧解难,把人民政协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

 

    二是助推委员履职成果转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作用”。要采取多种措施,形成多方合力,推动委员履职成果转化,把委员“智力成果”变成“实践成果”。

 

    三是优化机关服务环境。换届以来,我们持续开展“一流机关”建设,做好履职活动的筹备工作。大力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改版市政协网站、开发委员履职APP,运用“互联网+”模式,对委员实行动态化管理。

 

    四、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委员积极履职的重要保障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履职有章可循。要不断完善制度衔接,把相对原则笼统的问题具体化、操作化。如黄石市委出台了发展协商民主等规范性文件,市政协制定了系列工作制度,使委员对自己应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

 

    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履职规范有序。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同样需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今年我们制定出台了《关于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的意见(试行)》,督促委员完成好“委员作业”。

 

    三是完善激励制度推动履职热情提升。要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委员积极作为。以委员履职考评办法为依据,对委员履职实行量化考核,将结果记入履职档案,并加大通报和宣传力度,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周蔚芬黄石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