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建立界别作用发挥机制  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

2018-08-01 16:19:29  
字体大小:【


政协宜昌市委员会


    一、建立“三机制”,提升界别工作组织力

 

    第一,建立界别组织机制。全会期间,把所有委员编成10个界别联组,开展分组讨论、集体协商。日常履职中,探索构建专委会、界别、委员“三位一体”组织架构,实现专委会对所有界别、全体委员的全覆盖、相对应。同时,以专委会为依托,建立7个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

 

    第二,建立界别融合机制。专委会主动发挥组织协调功能,把发挥专委会平台作用与发挥界别优势作用深度融合,把专委会协商课题调研与界别集体提案深度融合,把专委会民主监督基础工作与界别民主监督调研深度融合。

 

    第三,建立界别制度机制。出台《加强政协界别工作办法》,并配套出台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制度、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专委会党员活动小组制度、界别工作信息跟踪服务制度、界别召集人制度、界别秘书制度等。

 

    二、推行“五标准”,提升界别活动创新力

 

    第一,推动界别学习专业化。以多层和线性并行的组织机制为依托,以例会常学、小组研学、网络助学“三学一体”为理论学习模式,学以致用,推动工作。

 

    第二,推动界别活动常态化。统筹安排委员参加“两解一听一访”、“委员e家”、公益活动等。以中共党员常委为主体,以非中共党员常委、非职务安排委员为基础,以界别群众为主要联系对象,以聚共识之要、解思想之惑、解现实之困、听委员之声、访群众之苦为主要内容,开展“两解一听一访”活动,引领委员、带动群众增进共识,形成共识、化解矛盾。“委员e家”活动,以破解“年委员”为主要方向,以界别为主要依托,以推进履职常态化为主要目的,以面对面为主要方法,搭建起了委员与党委、政府“无障碍沟通”的桥梁,既是常规会议协商格局的重要补充,也是最大程度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公益活动以 “委员边界行”、“委员五进”等为主要方式。

 

    第三,推动界别调研科学化。着眼解决调查研究的形式主义问题,提高建言对党委政府的决策贡献率,制定出台《基层调研视察工作规定》,从突出主题、审定计划、严控规模、加强统筹、发挥作用、转变作风、严格纪律、规范报道、提高实效等十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统筹,避免交叉,杜绝重复。坚持集中调研与分散调研相结合,个人调研与岗位调研相结合,形成了调研“六法”。即蹲点式调研法、随机性调研法、明察暗访调研法、市县两级联动调研法、网络调研法、岗位调研法。今年上半年,已形成调研报告40多份,社情民意信息50多篇,政协委员参与率超过70%。文化文艺界别经过两个月调研,提出的《关于植入屈原昭君元素培塑城市文化品牌的建议》,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霁的批示,正由副市长领衔办理中。

 

    第四,推动界别协商规范化。把握选题定向、调研带头、发言引导、成果报送四道关口。在选题环节,各界别收集汇总各方意见,提出调研课题。在调研环节,界别委员带头参与调研,引导委员聚焦关键问题和环节。在协商环节,营造协商氛围,引导带动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在成果报送环节,界别内部对成果先审先议,再按程序报送市政协。

 

    第五,推动界别监督精准化。把政协协商式监督与界别灵活性特点相融合,实现“五个一”(一次实地调研、一次情况通报、一次暗访活动、一次走访座谈、一份情况报告)。今年4月底,民建界别组成5人小组,跋涉7个小时、蹲点3天开展精准扶贫民主监督,形成一份涉及4816村,包含12个方面建议的民主监督报告。

 

    三、实现“三变化”,提升政协工作新活力

 

    第一,委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举办的14次“委员e家”活动中,委员的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不发言、不出席、不提案”的“三不”委员不见了,有时发言还要抢话筒。比如,《解决“双汇”至窑湾公墓“行路难”》的问题,被市政府积极采纳,被列入2018年第三批畅通工程项目。

 

    第二,协商议政实效得到大幅提升。今年确定的“把产业培植作为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等8项重点协商议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建言议政成果,被政府采纳率达到40%。比如,关于建立黄柏河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推动市政府出台《黄柏河东支流域生态补偿方案》,每年列支1000万元用于生态保护。

 

    第三,群众工作实效得到明显增强。在“两解一听一访”活动中,走访委员200多名,帮助委员解决困惑、困难40多个,听取意见建议100多条。如一名党员委员走访了解到宗教界委员反映城区佛教信众请求重建扩建寺院道场后,随即进一步了解情况,与委员反复沟通交流,从政策、规划、投资、活动等实际分析,建议优先原址修缮,长远结合城市建设、康旅发展研究搬迁新建,实现既保护历史遗迹又方便信众活动,得到了委员高度赞同。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宋文豹宜昌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