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协商民主工作专业化水平

2018-08-01 16:21:56  
字体大小:【


翟天山


    按照全国政协的安排部署,我们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通过系统学习,联系工作实际,深刻认识到,我们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各方面都存在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其中一个突出问题是,对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职能作用认识还不到位,从事政协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还不够足,同时,开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不够强,协商民主工作的质量也不够高、成效也不够显著。为此,我想重点探讨一下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与更好发挥协商民主专门机构作用的问题。

 

    一、乘势而上,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

 

    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要善于察势、知势,尊重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时代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为民的定势,二是要发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优势,三是要顺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趋势。

 

    (一)把握大势,遵循规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道路。选举和协商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二者不可偏废。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民主建设道路,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之中。

 

    (二)明确定位,发挥优势,以协商民主促进履职水平的全面提高。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等各种协商渠道各有优势,各有所长,共同构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人民政协才是专门、专一从事协商民主活动的机构。

 

    政协履职离不开协商民主,政治协商是协商民主在政治领域的体现,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参政议政也是协商式的参政议政,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三大职能的全过程。我们维护团结需要协商民主,只有经过充分的协商,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才有共同思想基础。我们发扬民主,既要把党委的意图传达贯彻到群众中去,又要对群众的利益表达进行理性分析,向党委汇报。这些都要通过推进协商民主来实现。当前,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和紧迫任务,就是通过履职能力专业化建设,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机构的作用。

 

        二、强基固本,努力培育做好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专业素养

 

    政协履职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为基础,以职业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升为根本。政协履职要靠有益作为、有效作为来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民心,赢得社会各界对人民政协持久的信任和支持。

 

    (一)把握政协履职特点,提升履职的精神素养。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首先要培育体现政协工作特性的职业精神。第一种精神追求是要有不在其位、仍谋其政的维护核心、服务大局的荣辱与共精神。第二种精神追求是要有为民主呼吁、为正义建言的民生为本精神。第三种精神追求是要有化解矛盾、求同存异,找最大公约数的包容和谐精神。

 

    (二)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不断丰富履职的知识素养。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从应知应会开始,逐步达到行家里手、专家权威的水平。懂政协是基础。懂政协就要学习知晓统一战线理论、新型政党关系理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以及有关政协组织活动规程等知识。会协商是关键。会协商就要学习知晓协商民主理论、与协商专题相关的政策法规、决策科学理论、人际交往与社会心理等知识。善议政是保障。善议政就要学习知晓相关大政方针政策和策划提案、报告及发言的相关知识、技巧等。

 

    (三)切实提高履职的专业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个方面能力。

 

    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有政治定力,坚持党的领导,维护核心,把握正确方向,加强政治引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政协调研有自己的特色,要努力做到比党委、政府调研随机常态一点,比专家调研具体务实一点,比部门调研系统全面一点。

 

    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要善于倾听群众呼声,善于集中群众智慧,善于归纳集中群众意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多党和作,团结统战,要求同存异,要善于从异里面找到同,而且要和而不同,体现一种包容。

 

    另外,对于政协机关干部来讲,还要有协调沟通的能力。

 

        三、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专业化水平

 

    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要逐步形成专业规范,搭建专门平台,营造良好环境。

 

    (一)让协商民主真正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不能局限于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规定上,而要贯穿到协商民主的活动进程之中。近期,为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我们将开展专题调研,并制定相关实施意见。

 

    (二)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要切实做到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协商计划、提出协商议题,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和督办提案,在专题协商的基础上建言献策,在坦诚协商的基础上实现民主监督,在多方协商的基础上达成政治共识。要完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配套制度建设。近期,我们将配合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制定相关协商工作规程。

 

    (三)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工作格局,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健全政协全会、议政性常委会等定期协商会议制度,完善定期协商会议组织实施工作规程和操作流程。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经常性协商活动,并制定相关协商活动流程操作手册。探索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等新协商形式,搭建政协网络议政平台。创新和完善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转化和反馈,以及各种协商渠道衔接联动合作的工作机制。

 

    注重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定期研判民意动向,并尝试运用大数据辅助社情民意的收集、分析工作。

 

    (四)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开展委员履职承诺活动,建立健全委员履职的激励约束机制。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服务制度,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

 

    (五)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开展全员履职能力培训,全面推进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的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长期的任务,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协商民主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按照省政协“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落实。要大力加强培训,分期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要深化理论学习,学以致用,在学习、创新、实干中不断开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工作的新局面。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翟天山湖北省政协秘书长、省人民政协理论研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