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界别工作的研究

2018-08-01 16:21:10  
字体大小:【


政协武汉市委员会


    一、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界别工作有新期待新要求

 

    界别是构成人民政协的基本组织单元,是人民政协发挥重大政治作用的基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历程,建立了历史功勋,政协界别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表明党中央对新时代政协界别工作有了新定位新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新的伟大事业和梦想要求人民政协界别更加充分发挥团结纽带作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盼人民政协界别更加充分发挥民主渠道作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需要人民政协界别更加充分推进协商建言。

 

    二、人民政协界别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

 

    1.社会阶层多元化,原有的界别代表性体现不够。改革开放以来,原有的社会阶层不断分化,一批新的社会阶层出现,人民政协现有界别设置不能完全反映出这种变化,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政协组织包容性和代表性。

 

    2.利益诉求多元化,界别协调关系的任务加重。与过去相比,现在利益关系复杂多变,利益诉求也呈现多层次多样化。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界别及其代表人士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公共事务的协商,其任务就是协调各方面关系。新时代人民政协界别工作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担负起协调关系的责任。

 

    3.表达方式多元化,界别加强引导的力度不够。在互联网时代,表达方式呈现多元化。人民政协界别代表着社会的方方面面,政协委员更是界别中代表人士,是最具有话语权的群体。发挥界别优势,就要敢于正面发声,加强正面引导,让社会各界的声音尽可能通过政协界别有序表达和传导。

 

    4.思想观念多元化,界别筑牢共同思想基础的任务更加艰巨。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多样性、差异性不断增强,加上西方意识形态网络渗透,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任务更加艰巨。人民政协界别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界别群众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凝聚共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新时代发挥人民政协界别功能作用的具体建议

 

    1.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政协界别代表性。根据社会阶层变化适当增设新的界别。相近设置的界别,通过合并等方式调整优化。实践中,武汉市政协将共青团界别、青联界别进行了合并,设立了共青团和青联界别。

 

    2.坚持强化功能,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的优势和作用。一是强化界别团结联合功能,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通过界别和界别委员密切联系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二是强化政协界别协商建言功能,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建诤言。界别协商应坚持智囊型与意愿型建言相统一,更加注重不同意见的表达。三是强化界别民主监督功能,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扩大各界群众参与监督的途径。                                                     

 

    3.坚持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政协界别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一是建立主席会议联系界别,专门委员会协调界别,机关服务界别机制。二是完善界别协商工作机制。包括界别协商选题调研、会议组织、意见采纳反馈机制。三是建立界别联动工作机制。武汉市政协正在研究制定加强政协委员、政协组织、政协界别联动工作意见,探索对政协界别联动工作作出制度化规定。四是建立界别工作评价和界别委员考核激励机制。五是完善界别履职保障机制。

 

    4.坚持强基固本,不断加强界别自身建设。一是在思想理论建设上形成有本界别特色的参政理念和价值追求。在坚守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提炼有特色的参政议政思想理念。二是在组织建设上聚集有界别特色的成员队伍。将那些有群众基础,影响大、能力强的代表性人物推荐为政协委员。高度重视界别召集人的选择,担负起对界别工作把方向、凝共识、聚力量的责任。三是在作风建设上培育有界别特色的优良风气。始终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确保政协界别工作充满生机活力。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胡曙光武汉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