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王国生督办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时要求:带着深厚感情做好养老服务工作

2015-10-19 11:39:46  
字体大小:【

 图为座谈会现场。

 

    10月15日,省长王国生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加强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提案者:省九三学社)办理工作座谈会上要求,要带着深厚的感情,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做好养老服务这件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有更多幸福感。


    王国生听取了主办单位省民政厅和会办单位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国土资源厅的办理情况汇报,以及提案单位代表、省九三学社副主委陈锋,省九三学社委员毛靖、马力、丁顺清等对办理情况的反馈意见。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地税局分别就落实提案内容发言。

 

    王国生说,政协提案是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凝聚了政协委员们的智慧和汗水。办理好政协提案既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帮助我们改进政府工作、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有效途径。各级政府和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创新办理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工作,以每一件具体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推动政府工作整体上水平。


    王国生指出,当前人口老龄化正加速发展,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迫切。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既能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又能催生养老消费市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一要创新发展思路。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线”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鼓励民间投资者兴办养老服务业。二要激发市场活力。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养老机构发展水平,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三要促进规范发展。制定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开展服务质量评估和服务行为监管,健全市场规范,促进养老服务业规范有序发展。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养老服务和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改善养老护理员工作条件,加强劳动保护和职业防护,让优秀的养服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省政协常务副主席范兴元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范兴元说,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参政党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载体。要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种形式,通过“提案办理协商”来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进步和完善。今天王国生省长亲自领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当面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体现了省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全省作出了表率,范兴元充分肯定了承办单位积极采纳提案建议所做的工作,并希望委员们继续关注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希望承办单位继续推进这项工作。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主持座谈会,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毛凤藻出席会议。

 

    (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