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金点子”助力善治乡村———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推动“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2019-08-31 13:34: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在仙桃市农村,70岁以上老人每月只要200元左右,就可享受两餐荤素搭配的热饭热菜,营养可口、卫生规律。目前这项‘幸福食堂’惠民实事推广一年来,已经让1000多名老人受益。”8月29日,在湖北省政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月度专题协商会上,省政协委员、仙桃市政协主席周谊群介绍说,幸福食堂实施以来,不仅提升了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也唤醒了老人关心村务的责任感,对净化民风,融洽党群干群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开启民治的金钥匙。


今年6月、7月,《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等中央文件的陆续印发,无疑对“三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起到重要指导和引领。与此同时,地方结合各地乡村实际开展的“三治”融合治理实践也在推进中。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在协商会作主题发言时说,此次月度协商会收到的30篇发言建议中,至少有20篇提到了各地的做法。这也为本次月度协商会建言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武穴市政协委员、余川镇龟山村党支部书记程炽友创新“党建+”,建立“龟山村社情民意”微信群,把村里每家每户“主事人”都拉进群,以美丽乡村建设和本村事务为微信协商内容,让在外村民也比以前更加关心村里的事务了。省政协副主席李兵在调研中得知这个做法后充分肯定,程炽友作为基层委员也受邀参加这次协商会。他说,微信群里商量事也是受政协开展基层协商工作的启发,这种方法把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思想统一起来,由他们分头做自家老人的工作,村务工作开展效率更高效果还好。


说到开展基层协商的事,竹溪县政协主席尹祥熙表示:“竹溪县在推进乡村治理中,建立乡村协商议事会议平台、圆桌会商平台、县政协‘民意恳谈会’平台,把议事会开到农家院落、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实现了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


协商会上,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与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圆桌协商,带来基层诸多经验的同时,反映的困难和短板也不少。


“襄阳市把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延伸到农村,全市2389个行政村划分为14195个网格,配备14824名农村网格信息员,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大网。但很多担任网格员的“三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积极)对网格及网格化管理工作难以胜任。”襄阳市政协副主席金保樊坦言。


省政协委员、天门市政协主席李启斌发言说,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头雁”素质不高、党内生活不规范、村级民主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比较突出。应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加强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和监督管理。


“建议要深化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认识,加强规划引导,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养一批‘领头羊’,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省政协农村和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宋悦明发出呼吁。


对大家的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回应,前来参会的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永纲表示,大家的经验和建议很有针对性,将积极吸纳。


省政协主席徐立全提出,全省各级政协和委员要结合全省政协系统“协商在一线”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为构建多元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