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辜胜阻来鄂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2019-09-05 08:33:1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雷姗  
字体大小:【

9月3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鄂专题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辜胜阻认真听取省教育厅关于湖北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汇报,重点围绕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协调和解决的问题,与湖北部分职教院校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辜胜阻说,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是紧贴市场和产业需求。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职业教育有利于提升我国人力资本质量,丰富有效劳动力供给,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他强调,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坚持“平等、通畅、融合、实用”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认识到职教与普教同等重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改善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待遇和经济待遇,提高职业院校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改变职业教育的弱势地位。要打通职教生学业上升通道,构建多层次、多规格、层层贯通的职业教育“立交桥”,不断完善职教间相互衔接、职普相互融通的职业教育体系,建立健全“职教高考”制度。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办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方式,动态调整学科专业对接市场需求,实现校企合作“双主体”办学育人。要坚持手脑并用,重视以用为本,加强职业教育实践性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动手能力,实现理论与实际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将“工匠精神”的培养融入职业教育全过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塑造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主持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