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抓住新机遇  引导更多港澳台侨资企业来鄂发展

——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资政建言录

2019-11-01 11:29:0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湖北人民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在对外开放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跨越。

今年1月至7月,港资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超过了51%,一批港澳台侨资重点企业对我省相关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海外华人华侨归国创业热情高涨,在我省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省政协委员在专题调研中发现,湖北也存在着对外开放度还不够、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困难、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单一等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亟待解决。

在10月30日召开的省政协“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我省港澳台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上,与会委员、专家、企业家代表等纷纷建言献策。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开放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若干意见》,推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委员们认为,这给我省港澳台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更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鄂投资兴业的新机遇。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谢俊明,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代表市政协,省政协委员赵序沨代表省工商联,武汉台湾青年创业之家创始人、总经理王天山,在发言中都谈到,加大招商力度,推动优势互补。

他们建议——

进一步做好港澳台招商规划,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对话粤港澳大湾区”“湖北·武汉台湾周”“华创会”等招商平台作用,积极举办鄂港企业国际化合作交流对接会、鄂港金融合作座谈会等活动。


积极对外宣传湖北,提升我省自贸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区等平台对港澳台资的吸引力。按照“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围绕我省十大重点产业链上下游,瞄准港澳台大财团和上市公司,积极以商招商,以外引外,招大引强,形成产业集群。


重点对接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科技金融、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发展需要,大力引进半导体、贸易公司、基金公司等领域港澳台侨资企业。


加强对港资、澳资、台资、侨资在鄂项目的跟踪服务,推动签约项目落实落地。摒弃重招商、轻服务的观念,建立高效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体系。

支持转型升级 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港澳台侨资企业较以前传统投资方向发生了很大变化。支持港澳台侨资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台盟主委江利平,省政协常委、省侨商协会会长喻鹏等纷纷建议——


提升对港澳台侨资企业科技创新和增资扩产的服务水平,增强企业自我调整发展能力。对符合产业要求的项目给予一定奖励和扶持,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继续保持现有税收优惠政策。

发挥园区平台作用,统筹考虑产业园产业规划布局,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板块,不断促进湖北加快建设高质量港澳台侨资企业聚集区。

职业教育有针对性设置专业,并以人才优势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湖北。鼓励港澳台侨资企业参与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支持港澳台侨资企业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推动港澳台侨资企业技术升级。

加大财政对港澳台侨资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严格筛选招商项目,引导产业集约发展,错位竞争,合理利用土地,确保优质土地用于优质项目。

推动离岸贸易合作,引导湖北企业利用港澳转口贸易推动产品出口,拓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欧美发达国家的合作渠道。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切实解决居住生活问题

港澳台侨资企业是我省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围绕为开放型经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章晓联,省政协常委邹薇,武汉市政协委员夏文娟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就进一步提升“放管服”改革质效,切实为港澳台侨资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他们建议——

加大对国家、省现有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的落实落地力度,确保港澳台侨资企业真正能用得上、享受得到。

进一步提升“放管服”改革质效,严格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25条意见,做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及配套重点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利用湖北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洼地,推动金融合作,建立港澳台企业金融合作和创投平台,吸引更多港澳台资银行、证券、法律、会计机构进驻湖北。

优化财政引导资金支出结构,将港澳台侨资企业纳入各级担保机构的支持范围,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依据国家外汇监管部门的政策法规,制定相关措施为我省外商投资企业资金出入境提供便利条件。


就深入贯彻执行《外商投资法》,切实保护港澳台侨资企业投资权益,他们建议——

积极实施《外商投资法》的地方立法工作,制定相关条例并明确港澳台投资属于外商投资法调整范畴。提高司法效率,解决内外有别问题,不断优化法治环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保障外商合法权益。


就切实解决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湖北居住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他们建议——

发挥文化优势,深化联谊交流,促进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并加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做好港澳台同胞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把港澳台同胞团结在党的周围,增强国家、民族认同感。充分利用港澳台在鄂投资企业这一桥梁和纽带,增进感情,吸引更多港澳台人才来鄂创新创业。

对于在鄂投资兴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反映强烈的问题,如身份认证、居留落户、医疗保健、社会保险、子女教育、出入境、事业发展等诸多问题,有关部门也应及时了解,加紧研究对策措施,提出解决办法。

加大对海归初创人才的项目资金扶持力度,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服务海归创业,以事业留人。


加大协商力度 凝聚发展共识

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周以磊、罗鹰、胡钦勇现场就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25条、落实惠台有关政策等提出问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作了回应。

省商务厅负责同志回应说,将继续搭建平台,包括搭建“长江经济带对话粤港澳大湾区”平台,办好第28届中国食品博览会等,希望港澳台侨资企业能够用好。同时将利用湖北自贸区拓展合作领域,推动更多港澳台侨资企业介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湖北建立中部强大市场的合作,强化提升服务水平。

省发改委负责同志回应说,将在四个方面促进外商投资:站位高点,目标对标国际化,起草好我省营商环境的考核促进方案;突出重点,聚焦准入问题,实现审批、备案清单化;疏通堵点,聚焦办事便利化,推动外商投资企业“一网通办”;缓解痛点,聚焦企业负担、中介服务、信用环境等,提升法治化水平。下一步还将建立常态化沟通、长效化服务和督办督察机制。

省台办负责同志回应说,将继续在对接优势产业上出实招,用好传统平台,做实涉台园区,充分运用好设立两岸合作区的政策优惠;助推提档升级,提供推动创新支持、金融支持等;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打造“千名干部进台企”服务品牌,细化落实“湖北省惠台62条”,为台资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