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湖北省政协专题协商会共话港澳台侨资企业在鄂高质量发展

“期待这样的交流机会更多一些”

2019-11-11 08:55: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焦阳  
字体大小:【

“湖北倾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出台多项含金量较高的政策及措施。能否定期组织专题交流座谈会,搭建政府与企业的交流平台,让更多在鄂港澳台侨资企业了解湖北最新政策及未来规划?”近日,在湖北省政协“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湖北省港澳台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上,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常委、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谢俊明建议。


湖北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而港澳台侨资企业在其中所占份额不容忽视。“在多次专题调研以及收回的18651份有效网络问卷中,港澳台侨资企业反映了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如对外开放度还不够、投资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港澳台侨同胞在鄂居住生活方面的相关政策还需进一步完善等,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作主题发言时说。


“摒弃重招商、轻服务的观念,优化财政引导资金支出结构,将港澳台侨资企业纳入各级担保机构的支持范围,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对于在鄂投资兴业的港澳台侨同胞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及时了解,加紧研究对策措施,提出解决办法……”马旭明提出。


“没想到如此高规格的省政协会议能邀请我们参加,期待像今天这样的交流机会更多一些。”作为鄂港澳台侨资企业代表,台青科(武汉)众创孵化空间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王天山所作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他坦言,在协助台青创业就业过程中发现不少问题需要克服,但是,只要交流、只要互动,只要办法对头,终将水到渠成。


听了谢俊明、王天山的发言,副省长赵海山现场回应:“我向大家承诺,今后形成一个制度,半年召开一次座谈会。充分发挥商会等平台作用,对接企业需求,大家所反映的问题,我们来帮助解决。”


“请问省商务厅如何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更大力度招引港澳台侨企业来鄂投资?”……会上,省政协委员周以磊、罗鹰、胡钦勇就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台有关政策等提出问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现场回应。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秦军回应说,将利用湖北自贸区拓展合作领域,推动更多港澳台侨资企业介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提升服务水平。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程用文回应表示,将建立健全三大机制,即常态化沟通机制、长效化服务机制、督办督查机制,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增强港澳台侨资企业的获得感。


省委台办主任李建红回应道,将继续在对接优势产业上出实招,用好传统平台,做实涉台园区,充分运用好设立两岸合作区的政策优惠;助推提档升级,提供推动创新支持、金融支持等。


赵海山对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这种协商形式和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充分研究吸纳,进一步落实政策、强化保障,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优化服务、营造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合力,为港澳台侨资企业在鄂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