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省政协:党建引领“强起来” 履职实践“动起来”

2022-07-29 08:19:1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黄璐 张晓亮 赵子钰 雷雅玲  
字体大小:【

7月25日,湖北省直机关召开“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大会对第九届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并颁奖,听取先进单位代表发言,总结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机关党建工作。


省政协办公厅获评2020—2021年度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并同其他4家单位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7月29日,《湖北日报》5版刊发介绍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比翼齐飞的文章:《省政协:党建引领“强起来” 履职实践“动起来”》。


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7月1日,省政协机关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6位“两优一先”代表,分享工作感悟,交流党建经验。


“把工作当作学问做,把职业当作事业做,不畏难、不怕苦,不惧‘5+2’,自觉‘白+黑’。”综合处党支部分享工作中的拼搏奋进。


“机关工作没有小岗位、没有小角色,只要用心用情用力,每个人都能出彩、被聚焦、被发现。”车队党支部党员唐天翔讲述了平凡岗位中的担当。


“党支部应该是一个向上的集体,有很强的吸引力、约束力、凝聚力,让党员感受到这是一个有爱的集体。”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党务工作者罗丹畅谈党建工作的感悟。


发言结束后,省政协主要领导一一点评,并号召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从榜样身上汲取营养,在各自岗位上立新功、创佳绩。


政协党的建设和履职工作,如何实现双轮同转、比翼齐飞?


“近年来,省政协机关党组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有宽度、有硬度的党建。”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何文说,着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极端负责、规范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模范机关,有效服务和保障政协履行职能。


突出政治机关属性——

建立机关党组会议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第一议题”机制,完善党内党外联动学、结合履职融通学、集中教育一体学的委员学习机制。


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


把握专门协商机构定位——

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服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带动实现省市县三级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提案全覆盖。


打造“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组织市县政协和广大委员深入基层一线、服务人民群众,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模范机关——

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联系点和基层一线挂职。建立机关党组成员“领衔”、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坐班”制。


深化清廉政协机关建设,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在政协机关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