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 >党风廉政 >廉政聚焦

关于印发《省政协机关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宣传教育 “十进十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8-11-30 11:23:01  
字体大小:【

机关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经省政协机关领导同意,现将《省政协机关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湖北省政协机关委员会    

2018年6月28日    

 

 

省政协机关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根据省纪委和省直机关纪工委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统一部署,现结合政协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为主线,以实现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全覆盖为目标,通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二、活动内容

省政协机关此次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围绕“十进十建”中的“进党委(党组)”“进机关”“进网络”“进村庄”展开,主要内容为:

(一)进机关党组工作日程和中心组学习安排,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动正风反腐向纵深化发展的日常工作和学习制度

1.把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和省委以及省政协两级党组有关要求、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作为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每年不少于2次。(责任主体:机关党组)

2.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编发学习资料、专题报告会、家风助廉等系列活动,形成完整的“学习教育链”。(责任主体: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3.把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和省委以及省政协党组有关要求、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的学习纳入支部日常学习计划,通过支部党课、支部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心得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学习宣传活动。(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


(二)进省政协机关日常工作和学习安排,建立健全支部主题党日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建立健全正风反腐与政协机关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各项制度机制

1.将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学习教育作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各支部日常学习计划。(责任主体:机关党委)

2.在机关办公楼大厅等公共区域设置“十进十建”活动的宣传展板和廉政格言警句标语,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责任单位:机关纪委)

3.完善机关纪委和纪检委员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在机关组织开展“以案说纪”等活动,尤其是结合省政协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责任主体:机关纪委)


(三)进互联网,建立健全相应的宣传教育工作制度

1.运用省政协机关QQ群、微信群,加大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加快构建广覆盖、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格局,增强党员干部依法履职的自觉性。(责任主体: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2.运用省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湖北机关党建APP等新媒体对机关“十进十建”活动进行宣传,营造氛围,增强实效。(责任主体: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各支部)


(四)进精准扶贫驻点村(高桥村),指导建立健全村党支部、村委会及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纪律监察宣传教育管理制度

1.把党章党纪党规和国家监察法宣传教育活动纳入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计划,全面宣传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责任主体:机关党办、驻村工作队)

2.开展宣传教育进高桥村活动,举办宪法、监察法宣讲活动,赠送宪法、监察法等学习读本。(责任主体:机关党办、驻村工作队)

3.督促高桥村党支部建立健全纪律监察教育制度,办好宣传教育专栏。(责任主体:驻村工作队)


三、活动步骤

省政协机关“十进十建”教育活动从6月份开始,11月底进行总结。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6月)。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和省直机关纪工委通知,结合政协机关实际,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施工图,列出时间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7月至10月)。各支部要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及时部署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三)总结交流阶段(2018年11月)。机关各支部要及时总结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并于11月15日前向机关党委报送“十进十建”活动情况总结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把组织开展“十进十建”活动放到全面从严治党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扎实推进省政协机关“十进十建”活动落到实处。

(二)立足实际,广泛发动。将“十进十建”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凝聚干事创业合力;立足政协机关实际,通过学习宣传、组织生活会、廉政文化宣传、典型案例警示等方式,推动党性观念、纪律规矩意识和党纪国法入脑入心。

(三)督导结合,力求实效。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要充分运用随机抽查、重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为机关“十进十建”活动提供纪律保障,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加强宣传引导,在机关营造良好的廉政建设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