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 >党风廉政 >廉政聚焦

印发《关于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案说纪专项警示教育的方案》的通知

2018-11-30 15:44:57  
字体大小:【

机关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现将《关于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案说纪专项警示教育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机关党组                                                                                                                    2018年10月29日   

 

 

 关于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案说纪专项警示教育的方案

 

根据省纪委监委有关要求,在省政协机关党组会议及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会议上,汲取刘安民案件教训、消除影响的基础上,定于近期继续在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案说纪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刘安民反面典型为鉴,针对“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等方面突出问题,深刻反思、深入剖析,从思想上寻找总病因,从行动上革除总病根,深刻汲取教训,消除刘安民案件不良影响,修复省政协机关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推进省政协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教育时间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20日。


三、对象范围

这次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的范围是组织关系在省政协机关的全体党员。


四、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专项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严守党章党纪党规,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党的优良作风,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点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查找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切实增强政治坚定性。围绕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化,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好等方面问题,深入查摆,坚决纠正,切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查找违反组织纪律的问题,切实提高机关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政治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方面问题,深查细究,深刻警醒,进一步做到对党忠诚、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不搞两面派,坚决不做两面人。进一步把责任压实到基层党组织和每位党员干部身上,不断提高机关基层党支部的执行力。


三是查找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不断锤炼党性,严于修身律己。围绕纪律意识不强,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违规接受礼品礼金、接受公款宴请等方面问题,深查细照,揭短亮丑,把问题摆准、摆透、摆到位,教育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常自省、自警、自重,确保思想不失位、操守不失节、防线不失守。 


四是查找违反生活纪律的问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围绕价值追求扭曲、生活腐化、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问题,深挖细查,深刻汲取教训,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坚守道德信仰,保持浩然正气,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真正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诱惑,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五是查找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围绕有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不力、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深挖细查,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真正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省委有关规定以及省政协党组具体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五、教育内容及具体安排 

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以案说纪专项警示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深化一流机关建设结合起来,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具体措施如下:


(一)召开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议(人事处负责,2018年10月29日前完成)

机关党组成员要在开展谈心交心谈话基础上,对照刘安民案件,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严肃认真地反思剖析和对照警示,举一反三、查找差距,汲取深刻教训,消除不良社会影响。要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二)召开机关中层干部会议(机关党办负责,2018年10月29日前完成)

组织机关中层干部认真学习省纪委监委《关于给予刘安民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关于取消刘安民全部退休待遇的决定》要求,对照刘安民案件,切实汲取深刻教训,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见效。同时,以刘安民案件为鉴戒,督促各支部书记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把省政协基层党组织建强建实。


(三)召开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负责人负责,2018年11月20日前完成)

机关各党支部要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组成员、专委会分党组成员等党员领导干部均要参加本人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主题:以案说纪,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学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引领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传导压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切实把以案说纪,深刻汲取刘安民案件教训的工作落到实处。


六、有关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深刻汲取刘安民案件教训,消除不良社会影响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整改的现实性、必要性,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模糊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省政协党组要求上来,坚决做到政治上清醒认识、思想上全面清理、社会影响上彻底清除。


二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将专项警示教育纳入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重要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纳入实施省政协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等重要内容,与机关整治庸懒散松活动结合起来,抓紧抓实抓到位。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严密组织,切实将活动效果作为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重要依据,确保人人接受考验、接受检验、接受教育。 


三是加强督查,务求实效。机关党委要对机关警示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人事处、行政处和文书处要按有关要求,做好取消刘安民相关待遇等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加强对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情况进行监督。要正确处理专项警示教育和当前工作任务以及全会谋划准备等工作的关系,以专项警示教育推动中心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努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机关各处室请于2018年11月20日前将本党支部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情况向机关党委报告。机关纪委将省政协机关专项警示教育开展情况于11月25日前书面报送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