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 >党风廉政 >廉政聚焦

省政协机关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

2018-11-30 15:50:19  
字体大小:【

根据中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精神和省纪委办公厅有关要求,结合省政协机关实际,现就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针对本支部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不良倾向,立足发挥党内民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不断巩固深化一流机关建设成果,为省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整治内容

重点集中整治九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在贯彻落实方面,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甚至说一套做一套;传达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省政协党组有关要求不及时、措施不得力,满足于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出台文件措施后不督办、不落实。

2.在服务群众和委员方面,漠视群众困难,对群众合理诉求“推绕拖”;服务政协委员意识不强,工作不主动、不细致。

3.在责任担当方面,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集体决策,避免自己担责;矛盾层层上报、层层不表态。

4.在工作实效方面,对工作不重实效重材料包装,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习惯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5.在履行职责方面,工作不主动,干部存在着苦乐不均现象,工作说得多、行动少、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等庸懒散松问题。

6.在对待问题方面,向上级汇报报告时报喜不报忧,或知情不报、听之任之;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在组织了解情况时不说真话。

7.在改进会风方面,开会议题多、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不求实效;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

8.在改进文风方面,以文件落实文件,文件照抄照转,重复转发,超篇幅、超范围发文,文种、文号、简报该精简不精简。大量用不编文号形式下发通知,提工作要求。

9.在视察调研方面,执行年度视察调研活动计划不严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中心工作选题不够精准。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搞走秀式调研,搞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对调查情况不做深入分析研究,以偏概全,提出意见建议可操作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


三、实施步骤

集中整治工作于2018年11月上旬开始,12月上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宣传阶段(11月上旬至中旬)

在机关网站、微信群、一楼电子显示屏广泛进行宣传。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以及省政协党组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


第二阶段:自查整改阶段(11月下旬)

各支部针对机关干部职工查找的问题和不足,逐项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2月上旬)

对学习宣传和自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举一反三,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成效。各支部请于12月15日前将本支部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情况报送机关纪委。


四、工作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担当,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扎实推进省政协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要将集中整治工作与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重要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省政协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结合起来,与精准脱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深化一流机关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抓紧抓实抓到位。要积极营造氛围,推动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支部纪检委员要发挥监督执纪作用,齐抓共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


四是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要加强对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各支部要正确处理集中整治工作和当前工作任务以及全会谋划准备等工作的关系,努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中共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机关党组

2018年11月5日